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莱州市民政局:“四抓四促”全面夯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基础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12: 08

为切实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莱州市民政局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抓制度、抓培训、抓检查、抓演练,从各个方面全面夯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基础。

抓制度,夯责任,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技能提升

坚持健全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今年初,莱州市民政局与全市各养老机构签逐级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分工;制定完善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生产责任制、自查自纠规定、年度培训计划和应急演练计划,对安全责任定岗眀责,对培训教育、自查自纠和应急演练制度化的固化量化,推动全体责任人在系统化的要领重复和循序渐进中,熟悉掌握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增强了“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责任感。

抓培训,强素质,促进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

坚持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大培训,根据《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组织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以《安全生产法》为主,涵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安全管理等实用类的安全生产大考试,并组织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进一步提高了养老机构监管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推动各养老机构将安全生产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化边学边培训、边学边排查,真正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执行等每个层面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和重要性。

抓检查,严监管,促进消除安全隐患能力提升

为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今年来,莱州市民政局加强与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协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执法,对养老机构开展安全大检查行动,对查出的隐患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到期复查验收,实施闭环管理,彻底消除事故隐患。通过自查、街镇检查、部门检查、专家检查、机构互查、领导督查相结合的全方位检查方式,筑牢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防线。

抓演练,明警示,促进实战安全保障水平提高

莱州市民政局聘请了烟台安防培训专家对各养老机构现场授课,面对面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应急疏散技能,从直观的角度,对养老机构人员进行实战化培训,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并在各镇街养老机构集中进行消防安全现场应急演练活动。同时,为加快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整改进度,莱州市民政局主要领导通过安全检查、谈心谈话等形式,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面对面学习,分析研判安全隐患形成的原因和防范要求,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能力,快速提高了各层级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

莱州市民政局通过多管齐下、综合监管,推动各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制度化、全员化的安全监管秩序进一步巩固,“我要安全、安全有我”的安全生产氛围逐步浓厚,安全管理和系统防范的格局逐步形成。

下一步,莱州市民政局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做好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督查检查常态化机制,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从严从细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养老机构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