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国首张“跨省通办”结婚证在济南颁发
发布日期: 2021- 06- 02 16: 14

6月1日早上,天津市户籍的刘先生和河北省秦皇岛市户籍的杨女士,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领到了“跨省通办”结婚证。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实施后,全国颁发的第一张“跨省通办”结婚证。

5月19日民政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根据试点政策,双方均非试点省户籍的内地居民可以凭一方在省内办理的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试点期限为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6月1日正是试点开始的第一天。

“我们在一起5年了,上学的时候相识,毕业后一起留在济南打拼,现在我们结婚啦!”这对90后小夫妻拿着新鲜出炉的“红本本”,脸上充盈着满满的幸福。

两人原本打算回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但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能成行。“一听说‘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在山东试点,我们特别激动,5月27日一开放预约,我们立刻就选了今天。今天一早我们就来到现场,成为第一对领证的幸运儿。”据了解,6月1日不但是“跨省通办”婚姻登记政策施行的第一天,还是杨女士的生日,对小两口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项政策真是太好了,从出家门到领取结婚证,只用了不到1小时时间。婚姻登记处还开设了跨区域登记的专门窗口,更加快了办理速度。”对比回户籍地办理结婚证的流程,杨女士发现,“只需要在提供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照片的基础上,再提交省内居住证,就能办理结婚登记,太方便了。我们在异地生活,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惊喜不止于此。领取了结婚证之后,他们还参加了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举办的婚礼式颁证仪式。

“愿你们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共同担当起婚姻家庭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此次担任颁证嘉宾的是一对有着61年婚龄、67年党龄的钻石婚夫妇,他们为这对迈入婚姻殿堂的新人送上时光打磨过的祝福。历下区民政局还为新人赠送了对戒作为新婚礼物。“虽然戒指并不贵,却代表了我们的一份祝福和心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增强婚姻登记的仪式感,也让新人由此增加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历下区是济南市的核心城区,人口流动性大,跨区域生活、工作、学习的人员较多,因此一直以来我们民政部门在自身业务范围内致力于通过提升服务的精准化、便利化,让异地而居的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据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孔天骄介绍,2018年济南市组织开展“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全程推行“四个一”服务,即结婚登记时提供一次全程引导、见证一次爱的声明、举行一次颁证仪式、赠送一本幸福护照。这些工作为顺利开展“跨省通办”婚姻登记试点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0年10月婚姻电子证照在我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试签发,目前已签发婚姻电子证照94万余张。比如,刘先生和杨女士这对新人的电子证照,在‘爱山东’APP上就能够亮证展示。”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介绍道,“为做好结(离)婚‘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民政厅制订并印发工作方案,组织了全省跨区域婚姻登记业务视频培训和现场调研,把软件和硬件基础都打牢。”

山东省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均提前测算并发布了跨区域婚姻登记预约号,于5月27日8:00开始接受预约。截至6月1日上午,全省共受理跨省结婚登记预约申请16件,跨省离婚登记预约申请10件;省内跨市结婚登记预约申请10件,省内跨市离婚登记预约申请3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