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注重”擦亮济南社会组织品牌
发布日期:2021-05-21 11:56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四个注重”,在“融入”上下功夫,在“整合”上做文章,打造了“泉社彤行”工作品牌,实现了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推动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社会组织数量达到5475家。

 

注重强化党建意识

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济南市民政局始终注重社会组织党建意识培养,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每年召开“1+1+X”培训班,即定期召开一次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建培训班、一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按需多次召开社会组织党建业务培训会,狠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思想提升;定期组织观摩团到社会组织党建先进示范单位学习交流,用生动形象的现场教学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应建优建;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和“两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指导社会组织树牢党建责任意识,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加强党的建设

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夯实工作基础

 

加强政策创制。济南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实施“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等八个专项行动。制定《开展“泉社彤行”活动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行动方案》,按照行业分类管理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为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打牢政策基础。

 

理顺运行机制。将每年10月定为“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对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发放不少于5000元的党建工作启动经费,并赠送“党建大礼包”,细化党员发展、支部成立、支部换届等工作程序,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省“百千万提升工程”和市“示范引领、全域提升”行动要求,建立综合党委联系社会组织制度,引导社会组织积极争创省、市两级“党建示范点”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开展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实现了部门力量整合,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以1∶30的比例推动党建工作站与社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以社领社、以社管社、以社促社。实现主城区以外省管、市管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党建落实属地化管理。截至目前,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全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注重党建与业务六个同步

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打造良性运行机制

 

一是与孵化同步。大力打造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推动街镇建立枢纽型、联合型社区社会组织,区县级、镇街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活动场所覆盖率分别为100%和74%。推动建立社区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定期联系制度,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与登记审批同步。从社会组织登记源头抓实党组织组建工作,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细化党建承诺内容,采取优化组织设置方式、发展党员指标倾斜、推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加强支持保障、开展“双揭牌”活动等措施,推动党建工作开展。

 

三是与监管同步。研发济南市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和济南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APP,在全省创新建立社会组织联络员队伍,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社会组织业务、党建问题。

 

四是与评估同步。修订完善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在1000分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中,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标增至500分,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五是与评先树优同步。结合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深入开展5A级社会组织、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双五”示范创建活动,实行集中评定、动态管理、竞争晋级并强化结果运用。

 

六是与购买服务同步。设立社会组织发展经费450万元,实施开展“泉社彤行——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等7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切实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业务水平双提升。

 

注重党建引领发挥作用

不断凸显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成效

 

注重党建引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南民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全市228家社会组织捐赠资金715.57万元、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价值1052.77万元,免费为援鄂及本市医护人员提供风险保额28.69亿元。

 

注重党建引领,做好社会组织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规范收费行为、杜绝违规收费、主动减费降费。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减免会费共计1004.96万元,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召开济南社会组织“泉心泉意·助力脱贫”共建对接推进会,对口帮扶湖南湘西、重庆武隆共12个贫困村。近年来,全市参与脱贫攻坚社会组织1498家,开展扶贫项目829个,制订扶贫工作计划770个,投入资金3.0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363.6万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