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11:54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民政部、民政厅统一部署,威海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暨六个一批专项行动,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行为,提高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能力,带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做到六个一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一、动员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威海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印发《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年报、评估、签订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承诺书、期报送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等方式,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自律功能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减费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建立规范收费自查清单和整改台账,主动清理违规收取的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收费项目,切实做到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真正减轻会员企业负担。目前,全市共有57家行业协会商会签署了诚信自律承诺书,38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本年度会员会费。

二、监督管理,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关于公布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违规收费行为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公开市、县(区、市)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作用;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转变管理方式,深入了解掌握会员企业困难需求,主动为会员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实际行动提升一批服务维护广大会员企业合法权益。

三、抽查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按10%的比例,突出涉企收费重点,对市管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和公开通报,通过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组织等方式,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放《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涉企收费政策汇编》,供行业协会商会学习执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不断提高收费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