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1

05/11

14:35:48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青岛市开展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文化宣传专项行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工作部署,青岛市民政局在省厅区划地名处指导下,积极展开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安排部署。市民政局于3月30日下发了《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合理安排进度,扎实推动落实,搞好宣传工作。

精心研究准备,搞好培训工作。市民政局于4月21日组织各区(市)召开《青岛市地名有关工作会议暨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培训会》,会上市民政局对“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邀请专业人员对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工作进行业务培训,突出重点、讲明方法、细化步骤、明确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工作。

收集地名故事,营造宣传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在城区范围内探寻红色地标,经过资料收集、查阅史志、实地踏勘,收集到5个红色故事。各区市通过走访调查、查阅史志、实地考察,截止目前,征集到40余个的地名故事,分为红色地名故事、地名来历故事、神话传说故事、历史名人故事、革命先烈故事和自然地理实体考证故事6个系列。其中,平度市民政局向社会征集地名故事30余个,已经拍摄地名故事19个,其中红色地名故事7个,重点挖掘平度市红色地名中承载的党的一大会址、奋斗历程和红色精神等,是平度历史的见证,是平度文化的记忆,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地名宣传氛围。

采集地名信息,提升服务质量。对2019—2020年以来新增的地名和以2020年为节点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进行了全面的采集,对地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努力实现全市重要地名全覆盖,并积极与技术合作单位对接,形成地名信息更新维护的动态管理新机制。截至目前,已将需要提升完善的数据进行分类梳理,完成增补乡村地名1条、完善乡村地名81条、采集照片4张、采集地名原读音1条。(青岛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