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其他文件
关于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4- 28 10: 04

鲁民函〔2021〕35号

各市民政局、政法委、公安局、财政局、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广电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现就在全省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为目标,向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建立以定位手环为技术支撑,以监护人找寻为主,公安部门、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基层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新闻媒体联动找寻的多元找寻机制,为失智老年人保驾护航,为失智老年人家庭排忧解难。2021年,全省向不少于3万名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摸底审批。手环发放对象为持有医疗机构老年痴呆症诊断证明,或精神智力重度残疾证明,或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达到《老年人能力评估》(MZ-T039-2013)等级2-3级,且具备行动能力的老年人。要按照发动宣传、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开展摸底审批工作,形成基础信息数据库(具体格式见附件1、2)。为保护个人和家庭隐私,对审核对象不进行公示。

(二)配备定位手环。采取市级统一采购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考虑到失智老年人的特殊性,定位手环应具有操作简单、功耗较小等特点,具备定位和SOS功能。要通过手环和通信费打包采购、缴通信费送定位手环、供应商免费提供管理平台等形式,降低采购成本,采购的通信费时间应不少于3年。

(三)加强日常关爱。要加强对定位手环的使用培训,指导监护人利用手机APP设置电子围栏,确保老年人、监护人熟练使用手环基本功能。乡镇(街道)和村(居)要定期了解失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手环使用情况,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帮助老年人使用手环,加强对失智老年人的关爱服务。

(四)建立找寻机制。统筹多方资源,构建监护人找寻为主、多方参与的走失找寻机制。

1.监护人自助找寻。在监护人手机安装手环定位 APP,与老年人定位手环绑定,设定电子围栏,做好老年人日常行动轨迹监测,走失后第一时间利用定位信息进行找寻。

2.信息平台辅助找寻。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将老年人手环定位信息纳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监测范围,发挥平台数据分析、位置检测和围栏报警作用。

3.公安部门帮助找寻。在老年人走失找寻无果后,根据老年人的最后定位信息,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及时受理,通过警务通、内部对讲系统等手段向民警发出协查通知,开展找寻工作。

4.多方资源合力找寻。发动基层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找寻工作。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发现失智老年人,应及时予以救助,并帮助寻找其亲属。

5.电视媒体协助找寻。鼓励和支持电视、广播、网络设立公益寻人热线和栏目,发布寻人信息。省级依托山东交通广播“应急帮帮团”栏目(值守热线:400-636-1011),帮助监护人发布找寻信息。

三、保障措施

(一)协同推进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建立民政部门牵头实施、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工作。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负责宣传发动、普查审批、手环发放和机制建立等工作。政法部门负责发动基层网格员参与找寻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做好走失报案受理和找寻处置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定位手环资金保障。广播电视部门负责发动媒体设立公益寻人热线和栏目。

(二)确保落地见效。各地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学习借鉴威海、滨州市经验做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对手环的日常应用,加强指导管理,定期调度使用情况,防止发而不用、闲置浪费。要重点聚焦建立走失预防和走失找寻机制,统筹多方资源,强化联动配合,优化找寻流程,坚决杜绝将工作简单化为发放手环、一发了之。

(三)注重总结宣传。要定期调度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媒体、微信微博、网站等方式,加大对关爱失智老年人、建立防走失关爱机制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失智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1.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手环发放申请审批表.docx

          2.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基本数据汇总表.doc

 

                                             山东省民政厅             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

 

                                            山东省公安厅                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4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