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李纪恒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 写好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答卷”
发布日期: 2021- 04- 20 19: 31

4月17日至19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来山东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交流。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范华平和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在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社区、枣庄市薛城区凯润社区,李纪恒考察了社区党建阵地、一站式服务中心、居民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图书室等场所,深入了解社区依托基层党组织创新“六联六建”等工作法,整合基层资源,引导多元参与,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的做法,并与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深入交流。李纪恒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党建引领,顺应群众需求,扩大居民参与,突出社工特色,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更好服务居民群众、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在临沂市沂水县移风易俗教育基地和东跋山公墓,李纪恒深入了解了以“惠民礼葬”为核心推进殡葬改革的经验做法,详细询问了公墓的设施建设、日常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听取大家对做好殡葬工作的意见建议。李纪恒强调,殡葬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结推广沂水经验,持续深化改革,补齐设施短板,发展惠民殡葬,推进移风易俗,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减轻群众负担,确保“逝有所安”。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李纪恒一行还瞻仰了华东烈士陵园,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和初心使命。李纪恒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落实落细,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强化奉献意识,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民政部门的光荣使命。

座谈会上,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我省民政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及民政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根本性问题;在融会贯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下功夫,真正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探索史、政治锻造史、初心使命史、不懈奋斗史和自身建设史;在提炼民政事业发展规律上下功夫,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民政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方式载体,努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走在前,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作表率。

李纪恒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山东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迈准迈稳“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第一步,加强民政工作科学谋划,写好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答卷”。要着眼彰显党的初心使命和我国制度优势,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要围绕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慈善社工等工作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群众关切,健全殡葬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加强区划地名管理,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锤炼过硬本领,树立良好作风,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山东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及济南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