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0 16:51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410日,山东省民政厅牵头,以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名义,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和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全省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5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集中力量,重拳惩处,标本兼治,以更严格、更有力的举措,扎实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本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要重点对五类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打击整治: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山东”“齐鲁”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会议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握任务要求,促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一要做好搜集排查。建立非法社会组织监测预警发现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分析研判。建立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信息共享机制,研究活动趋势,分析活动特点,不断提高打击整治的及时性、有效性。三要铲除滋生土壤。严格落实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坚决落实“六不得一提高”要求。四要加强执法联动。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共同形成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强大震慑。五要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去邪气、扶正气,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发挥社会组织正能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打击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由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孟强主持。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国家安全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资委、税务局、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