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文明办 省民政厅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1- 03- 26 17: 55

梨花风起正清明,祭扫先人寄哀思。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需求,实现全省清明期间祭扫安全有序,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疫情防控不能松,预约祭扫错峰行

合理规划安排祭扫时间,外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祭扫高峰期间,建议拟到公墓、殡仪馆等人员相对集中场所实地祭扫的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前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前往祭扫地点,也可采取延期或错峰出行。

二、祭扫方式多样化,网络遥祭情也真

人口的流动和聚集将增加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建议您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如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依托大众网开通了“山东省移风易俗资讯云平台”,提供免费网上献花、寄语等祭奠服务。殡葬服务单位提供的代祭服务,则由工作人员代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诵读寄语。您还可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

三、护林防火责任重,文明祭扫保安全

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传统祭奠方式是护林防火的重大安全隐患,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威胁。目前,全省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均禁止携带火种进入。请您时刻保持高度的防火防灾忧患意识,自觉选择敬献鲜花、悬挂丝带、植树种花、诵读祭文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做现代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四、志愿服务我参与,平安清明做贡献

有效的清明服务保障工作离不开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欢迎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宣传文明祭扫,为有需要的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