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山东探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21- 03- 19 08: 59

2020年以来,山东省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短板弱项,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提高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质量、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等“八个专项行动”,探索出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党建保质量

“山东省委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印发《关于新时代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我们推进相关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撑。”山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厅党组也多次就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召开专题会议,并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组织负责人健康成长的“五个有利于”原则,构建起“省市协同、条块结合、分类管理”的党建工作新型管理体制。

对适合属地管理的社会组织,由所在地党组织实施属地管理;对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社会组织数量较多的行业,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对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管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兜底管理。

“对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兜底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我们经省委两新工委同意,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管理职责,具体做法是实行‘四个一部分’。”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住所在济南主城区以内且建立党组织的,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直接管理;二是住所在济南主城区以内但没有建立党组织的,纳入济南市属地管理,由地方党(工)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推动成立党组织;三是住所在济南主城区以外的,由各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管理;四是已经在住所地和依托发起单位成立党组织的,继续由其所隶属的党组织进行管理。

随着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919家省管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了基本覆盖。

抓好登记稳数量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山东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反复强调增强登记风险意识。“我们先后征求部门审批意见64次,召开专家论证会2次,印制《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办理指南》,制作19项明白纸和3项高频事项解读视频,不断规范完善审批流程,推动登记向重质量转变。”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省级登记数量比2019年减少三分之一,但登记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加大对常年不开展活动、长期不发挥作用的“僵尸”社会组织清理力度,全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注销、撤销1322家。

一方面加强登记管理,另一方面落实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政策,推动社会服务机构以市县登记为主,并加强政策培训,提高基层登记人员的业务水平。在此基础上,升级改造山东省社会组织法人库系统,将社会组织监管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管”体系,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应用,实现了在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反馈。同时,制定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并通过大数据舆情分析监测和风险预警,及时处理苗头性问题,推进“打非”工作常态化。“我们还加快了与民政部法人库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回传,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的精准度,补充缺失信息项,保证存量数据完整性、合规性。”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严格管理防变量

“对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收费和行业协会涉企收费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都作出了批示。省委省政府督查室、有关部门也多次联合开展实地检查督导。这项工作更是推动山东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明确各行业管理部门对555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管职责,逐一落实收费排查任务,省民政厅则按10%的比例进行抽查。省民政厅还联合三部门印发文件,提出行业协会商会及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不得重复收取会费;会费标准不得超过4档,且同一会费档次不得再细分不同标准等“十个不得”要求,并公布违规收费投诉举报电话。

2020年,全省4.3万家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在年报中公开收费情况,行业协会商会减免降低收费1.02亿元。

山东省还进一步完善脱钩改革工作领导机制,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定期通报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加快脱钩进度,基本完成全省53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同时,加强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监管和内部运行机制建设,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健全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职能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共同组成的综合监管体系。(下转2版)(上接1版)

与此同时,出台《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增强日常监管工作的针对性。会同省发改委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承诺工作,依法管理并动态调整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同步在“信用中国(山东)”公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将308家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51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移出49家。

发挥作用增能量

引导社会组织践行社会责任也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山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发展经费激励效应,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以及跨省区支援、扶贫协作等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山东在省内建立“双百扶贫行动”平台,136家省管社会组织累计投入1912万元,11.9万人次从中受益;省外建立“跨省帮扶行动”平台,推进鲁渝扶贫协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对口支援,向重庆、新疆捐赠款物600多万元。全省累计有1.4万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投入资金27亿元,受益群众848万人次。

同时,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广“以社管社”模式,在街道(乡镇)加快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目前,全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达12.4万家,其中城市5.2万家、农村7.2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民政部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特别是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并引导动员省内更多社会组织,共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社会报记者  周 亮   通讯员  姬升峰  苏安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