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部署开展全省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2- 22 09: 31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全省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养老机构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发生。

一、细化60项指标,明确检查依据。聚焦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安全责任、消除风险隐患三项重点,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情况、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养老机构法人登记及备案情况、机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组织职工全员参加隐患自查自纠情况、应急准备情况,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服务秩序安全、房屋安全16个方面,细化了60项检查指标,明确了各地自查、检查的方向和标准。

二、划分四个步骤,推动有序开展。划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明确了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2月2日前,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召开养老机构法人会议,部署安排专项行动。2月中旬前,各地、各养老机构对照60项检查指标,全面进行拉网式自查核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边查边改、即时整改,需要持续整改的,逐一登记,建档立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2月下旬至4月底,在养老机构自查自纠基础上,县(市、区)对所有养老机构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养老机构限时整改,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开展整改核查。各市对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5月至6月,各地对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形成自查自评书面报告,制定针对性防控对策和源头管制措施。养老机构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三、提出六项举措,提升整治成效。加强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培训纳入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提高机构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养老机构通过观看警示片、现身说法、专家授课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知识、安全理念、安全技能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完善排查制度。对所有养老机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排查,确保不落一处、全部覆盖。养老机构积极发动全体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奖励情况作为政府部门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整改上报。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养老机构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每半月上报一次。实施全面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民政部门对每个养老机构都落实安全生产行业主管责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履行对养老机构消防、专用设备、食品药品等安全管理职责,决不能失管漏管。创新检查方式。加强部门联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异地交互等方式开展检查核查,确保查细查深查实。加强对检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确保真查能查会查。依法严厉惩处。对单位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依法从严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停业整顿直至关闭。

四、强化四项要求,确保落地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一项连着一项、一环紧扣一环抓好落实。对养老机构排查整治的同时,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也要参照有关要求,同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报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核准,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并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重大隐患于 4 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强化督促指导。采取机构自查、县级民政部门检查核查、市级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督查指导。省民政厅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督导核查,对自查不到位、问题严重的单位,一律从严处罚,按规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其获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进行限制;对检查核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事故,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社会共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协作,落实属地责任,发挥专业机构、专业力量作用,形成排查整治的整体合力。加大舆论和社会监督力度,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