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山东4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
发布日期: 2021- 12- 09 15: 18

12月6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闭幕。我省4名参赛选手表现优异,均有所斩获。来自临沂凯旋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史东福荣获大赛二等奖,青岛夕阳红老年公寓王丹和济南市社会福利院闫福云获得三等奖,寿光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乐凯强获得优胜奖。山东省民政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共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2名,优胜奖20名。一等奖选手可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二等奖选手可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大赛历时半年多,来自全国32支参赛队的128名选手从全国3.4万名参赛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这些选手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50%,平均年龄29岁,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平均年限6年以上,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特点。其中,男性选手10名,女性选手118名。

山东代表队在性别组成、年龄和护理经验上都比较均衡,两名男选手均为90后,两名女选手护理经验都超过10年。4人从山东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是省级一等奖获奖者。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已于9月24日—26日在济南举办,全省16个地市符合条件的1000余名养老护理员参加了县级、地市级选拔赛,16支地市级代表队、50名选手参加了省级选拔赛。省民政厅、省人社厅高度重视本项赛事,自10月中旬起,聘请知名专家,对获得省级一等奖的5名选手进行集中封闭培训,备战国赛。

据悉,山东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100万,各类养老服务和管理人才缺口巨大。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14年以来,省级对每处设立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补助100万元,先后补助院校29处,带动66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及相关专业,在校生1.08万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开展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培训,会同人社等部门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近两年达18万人次。建立大中专毕业生入职奖补、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奖补制度,2014年以来共补助本专科毕业生890人、补助资金1045万元,补助获得高级职业资格的养老护理员632人、补助资金95万元。将优秀护理员人才纳入“齐鲁和谐使者”评选范围,全省共115名养老从业人员入选。济南等地也开展“最美护理员”评选表彰活动,以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

此外,在省级支持下,2020年山东女子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本科)获批招生,成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设置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山东由此构建起了从技工院校、中职学校、高职学校到本科学校立体化的老年专业教育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