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山东2案例入选全国社会救助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 2021- 12- 20 19: 56

民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有关情况的通知》,经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评审,我省荣成市和德州市提交的成果获评“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我省连续组织开展了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基层在统筹救助资源、强化救助服务、提高兜底能力、精准认定对象、加强政策衔接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鼓励地方形成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响应,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全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果。2017年以来,我省在民政部开展的4次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都有案例入选。在今年民政部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社会救助创新实践案例中,荣成市的“海螺姑娘扣响分散特困人员幸福之门”和德州市的“打造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体系”案例顺利入选,分获第5名和第9名。

荣成市案例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开展“海螺姑娘”精准服务项目,创建了“1+11+N”服务网络,即建设1处市级“海螺姑娘”服务中心站,建设11处镇街二级站点,辐射全市22个镇街,招聘N支“海螺姑娘”服务团队,规范服务流程和标准,开展“六助”生活服务;建立了“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制定六大类可供选择的服务套餐,不断完善“智慧救助、生活照护、康复护理、慢病管理、心理关怀”的特色精准服务;打造了“四个一”赋能智慧监管,依托民政智慧监管调度中心,通过“威救你”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海螺姑娘”服务热线和智慧救助信息系统的多元信息管理响应,将服务监管到位。德州市案例主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开展以综合发现、复合发现、单项发现为核心的主动发现,通过三十多项动态监测模型,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并将主动发现和风险预警等提醒信息推送至基层工作人员,经村级协理员利用小程序入户核实后,由乡镇工作人员进行确认,最后根据主动发现和综合研判智能匹配帮扶救助措施,各部门进行联合共救,实现了对低收入人口的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即时救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