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1

12/02

14:16:3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里口山文史 贝草夼村的红色根据地

贝草夼村地处里口山南的大山之中。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便成为了我党首选的抗日根据地。威海的敌工部就设在了这个村,当时的敌工部做着及其危险的工作,他们秘密领导着威海卫地下抗日斗争。当时的敌工部长周野、梁自修、丛汉臣、车学春等地工干部都住在这个村里,根据需要还发展了本村的地下工作者,像王夕全、王绍曾、王夕荣、周庆田等,他们送情报、组织农救会、青救会抬担架、救伤员。

 

出生于1912年的王夕全,在抗战时期,秘密从事我党地下工作,被誉为抗战时期的“红色间谍”。1943年的一天,羊亭鹿道口村北有一个日军据点,那里驻扎着一个中队的伪军。当年的王夕全只有20岁,在中共地下工作者梁子修的动员下,他懂得做卧底工作也是干革命。做地下工作需要严格保密,尤其是打入敌人内部做伪军更需要单线联系,也就是说,除了梁自修,没有第二个人知道王夕全的真实身份。从此,王夕全根据梁子修的指示,在威海市区、郊区之间往来,给威海城里的地下工作者送粮食,及时把敌方情况一一报告给地下组织。由于他的出色工作,威海敌工站瓦解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行动。威海解放以后,王夕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期间,王夕全一家人因他当过伪军经常被批斗。2006年7月10日,有关部门确认了王夕全解放前从事敌工工作的情况,8月,当地民政部门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批示,对王夕全比照国家复员军人的待遇进行了优抚,同时为王夕全发放了军人光荣牌。


出生于1918年的王锡荣(女),乳名绠子,是抗日战争时的地下女交通员,电影《一个女交通员》中女交通员的原型。她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王锡荣18岁嫁到南竹岛。当时共产党领导的敌工部门是一支令敌人非常头痛的精干力量。在贝草夼村王锡荣娘家住着敌工站长,为了在城郊设点,王锡荣说服婆婆也留下一位敌工人员。王锡荣就这样成立了秘密交通员,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化妆成各种人物,机智勇敢,骗过敌人,往返于城区和农村,里外传达上级指示、获得情报……,每次进出日伪军岗楼受到盘查,都能化险为夷。远在天津做生意的丈夫因为她做敌工和她离婚。解放后王锡荣组建新家庭,许多远在外地的老敌工工作者去探望王锡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