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1

12/02

15:39:4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地名图书《黄河古镇--从安平镇到大安定村》出版发行

近日,由滨州市民政局推荐、滨州学院姚吉成教授编著的地名图书《黄河古镇--从安平镇到大安定村》出版发行。编委会顾问市民政局吕德祥、苏章田在列。该书以出图的“重修安平镇龙吉寺碑记”为线索,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所姚吉成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团队,历经两年多时间耙梳古籍寻找安平镇的蛛丝马迹,走访村中长者宿英、实地调研田野考古,在前无安平镇经传的基础上,以历史为依据还原安平历史原貌,为后人了解安平,了解滨州,了解曾发生在滨州安平大地上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筚路蓝缕,增加沿黄民众的文化自信,全力以赴做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该书分上下两编。上编《安平镇史》,梳理安平古镇的历史脉络和文化传承。下编《大安定村志》,以地名村志的编写方法记录了该村的来历、历史典故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安定村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创新发展。作者力求站在时代的高度,通过全面发掘、梳理和剖析黄河古镇地名文化资源,探讨本区域地名文化的发展规律,构建与时俱进的黄河生态乡居文化,也必将推动本区域生态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书中海涉及到了大安定村、小安定村、码头村、库李村、狮子刘村、西纸坊村等周边村落的描述,为做大做强滨州黄河生态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史料的参考依据,为新时代滨州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