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大力推进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12- 14 10: 59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大量外籍人士在济南投资兴业。特别是随着济南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加快,国际学校、国际街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对建设国际化社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济南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首批7个试点社区成效初现,一批新试点正在加快建设,探索出一条对外开放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新路子。

一是高点定位、超前谋划,推动国际化社区“试点铺开”。结合济南市“双招双引”和扩大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市民政局组织国际化社区观摩学习,赴南京、成都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对全市800余个社区广泛调研,首批选取7个社区进行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按照“商旅文化、产业服务、文化教育、居住生活”四种类型,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泉城特色、定位清晰、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示范社区。联合市外办打造“类海外”环境、推动涉外服务港建设,在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完善了社区双语翻译、双语介绍片、双语服务地图等功能,在姚家街道中润世纪城社区设置直通车办理点,为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商务旅行卡申报、居民签证认证代办服务提供方便。

二是强化保障、制定规范,创建国际化社区“济南标准”。以“城市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大对国际化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提升奖补力度,在此基础上,又投入200余万对“类海外”环境改造予以补助。推动国际化社区项目纳入省市一体化推进项目,协调省民政厅、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部门资源,形成国际化社区建设合力。会同市外办研究出台了《国际化社区建设与管理指南》《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和服务指南》2个济南市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价值。此外,区县结合实际,探索制定规范文件,历下区出台了《提升打造国际化中心城区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底,力争打造7-8个国际化社区。

三是服务大局、打造标杆,形成国际化社区“亮点品牌”。坚持把社区建设放在全局层面系统谋划,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根据社区特色和实际需求,做有温度的改良,增添社区国际元素,提升社区的涉外服务功能。截至2020年底,首批试点取得成效,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打造的商旅文化型国际化社区已初具规模,接待的外籍团队遍布30多个国家,津巴布韦民盟全国主席一行到访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凤凰国际社区着力打造居住生活型国际化社区,与托马斯国际学校等加强交流合作,积极营造“类海外”生活环境;槐荫区兴福街道锦绣城社区依托“印象济南”国际街区项目,着力打造产业服务型国际化社区,未来将辐射服务西部国际医疗中心外籍专家团队。今年以来,历下区文恒社区、历城区洪家楼社区、市中区商埠社区、长清区耕读世家社区等一批新试点正在完善,创新趣味英语角、国学文化区、社区“CARE”工作法等特色品牌活动,让中外居民一起融入社区,社区“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实现“和而不同、包容共生”的国际化和谐社区治理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