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1- 12- 13 17: 56

12月1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就民政系统抓好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深刻阐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回顾今年经济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安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举措,科学务实、操作性强。这次会议为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会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概括,把准民政事业发展的思路方向;深刻理解会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助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明年民政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对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释,进一步厘清认识误区,使各项民政工作更加体现前瞻性、符合规律性、具有可行性;深刻把握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做好经济工作的鲜明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更好担负民政的各项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把这次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对照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社会救助和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福利制度,增强公益慈善的第三次分配功能,更好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促进“橄榄型”分配结构的形成。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要瞄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推进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深化殡葬改革,补齐短板,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倡导文明婚姻家庭观,服务人口发展决策部署。要助力畅通经济循环,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经济建设,规范涉企收费;规范和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更好服务生产力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民政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要认真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关爱工作,加强对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的巡视探访,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发放物价补贴,做好临时救助,精准解决困难问题。要强化流浪乞讨街面巡查和救助帮扶,决不能让群众受冻挨饿。要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的用电、用气、供暖等保障工作和安全管理,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