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三益”行动打造“日出初光 暖益港城”社会组织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1-11-18 11:21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因港而立,因港而兴。近年来,日照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至2020年底,全市有社会组织2085家,其中,市管社会组织1247家,社会组织数量多,但规模小、力量弱、不规范组织占比较大,品牌性组织和品牌性项目匮乏。为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发展,自去年以来,日照市民政局实施“三益”行动,努力打造“日出初光 暖益港城”社会组织服务品牌,以带动全市社会组织发展,使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像“日出初光”一样温暖港城、惠益全城人民。

一、创建党建益站,搭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针对原社会组织创业园被征用缺少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的实际,投资百万元,在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党建益站,设工位44个,配备必要的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为入驻组织提供能力提升、技术支持、服务咨询、规范化建设等服务,搭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党建益站用于办公的空间约500平方米,并可共享多功能室、智慧党建室、书吧等多个空间,首批入驻组织3家,第二批招募正在进行,正在筹备成立党建益站党支部,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入驻组织发展。

二、开办青益学苑,培养社会组织青年公益人才。针对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不了解社会组织管理政策、缺乏管理经验、导致社会组织运转不规范的实际,联合第三方探索成立日照社会组织青益学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采取“线上”+“线下”陪伴式教学的方式,培养本土社会组织青年公益达人,使学员既能通晓社会组织各项法规政策,成为带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领头人,又能带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专业服务,成为社会服务的实干家和专家,以此带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青益学苑启动以来,已开展线下专题培训7场,线上培训6场,每日分享文章200多篇,80多名学员持续跟踪学习。

三、实施创益计划,培育品牌组织和品牌项目。针对社会组织无资金做项目、不会做项目的实际,设立社会组织发展资金,采取公益创投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同时,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征集、计划书撰写、项目评审以及档案整理、结项评估等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项目做得实、资金使用规范,努力使服务对象得实惠、项目人员能力有提高、社会组织有成长。自去年以来,实施创益计划2期,共有39个项目得到扶持,其中,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的“绘梦计划”成功打开了一名基本丧失语言能力的流浪乞讨老人的心结,在日照生活近三年后踏上了回家路得以与家人团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益”行动实施以来,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初步建立,培育了这样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会组织1家;培养了像彩虹志愿者协会那样的品牌社会组织和一批公益骨干,活跃在社会组织服务前沿;打造了像“绘梦计划”“流动少年宫”那样具有品牌性质的服务项目,使服务对象受益匪浅,“日出初光 暖益港城”社会组织服务品牌逐渐形成。在今年的“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中,1名社会组织负责人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分别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1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