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11- 12 17: 05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先生,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曲伟先生,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孟强先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先生介绍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魏余秀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魏余秀

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特别是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举行重点提案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下面我先就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对民建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致公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动健康山东建设的建议》、民进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3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就提案建议精心组织调研,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督办过程中注重协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促进提案建议得到较好采纳落实,切实发挥重点提案督办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助力我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积极培育重点提案。按照省政协主席务虚会和2021年工作部署要求,与相关民主党派省委、人民团体一起开展调研,赴省直部门召开座谈会,为提案者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协助了解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矛盾和问题,补充完善提案建议,使提案者更加深入地了解提案的实质内涵,提出更赋有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付志方主席提出的“选择小切口,做好深文章”“提案要提质、督办要增效”的要求,对3件重点提案建议进行了细化分解,结合省政协各专委会职能和联系委员的界别特色,制定督办方案,明确督办重点、督办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督办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深入开展督办活动。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新闻通气会,公布重点提案内容和督办方案。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成9个调研组,由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带领提案者和部分省政协委员,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深入12个市25个县(市、区)58个单位、村居、企业、项目现场,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推进提办双方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四是注重总结督办成果。每次督办活动结束后,印发《督办动态》,通报督办情况,交流督办经验,梳理督办工作成果,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积累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统筹部署。提案工作是政协组织的重要履职方式。省政协高度重视,将重点提案督办作为省政协改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在每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年度工作时,都作为突出重点工作来部署。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对重点提案督办提出具体要求,各位副主席深入基层调研,向专家学者问计,参加面商研究问题,突出办理协商重点,扎实推进督办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精心选题,服务发展。今年省政协确定的3件重点提案聚焦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通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督促承办单位提案采纳落实建议,有力地促进了黄河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促进了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结构不断优化、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我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及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

三是密切配合,协力督办。督办过程中,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和各专委会一起研究制定督办方案,带队调研,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跟踪了解落实情况;提案委统一牵头,各专委会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并参与督办活动,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提案单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了督办合力。

三、主要成效

一是发挥了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督办重点提案,对于引导提案者更加重视提案质量、促进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增强办理实效,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承办单位在突出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办理其他提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促进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深入开展。督办中,坚持将沟通协商作为重点提案督办的“必经环节”。协商主体的参与上更加广泛,邀请提案单位、省市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一线干部职工、群众代表,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共开展协商座谈14场次,涉及省直部门19个,省、市、县政协委员参与168人次。协商形式上不拘泥于传统,不固定协商场所,积极搭建线上和线下协商平台,采取随机访谈、座谈交流、网络协商等形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协商互动中,坚持协商座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议难题、共商对策、凝聚共识。

三是积累了提案督办工作经验。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加。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督办成效。把改进工作、提质增效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推动从“督了多少”向“督出什么成效”转变。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督办工作全过程,引导提办双方形成有来有往、层层深入的良性互动,确保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商出实效。把提高提案督办成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打通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推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四是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转化落实。通过督办,督促承办单位把解决问题、推动提案建议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着力点,将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与提高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改进和提升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认真答复提案意见建议,注重将有价值、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尽快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建议成果的转化落实。今天,省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3个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积极认真办理提案,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会儿,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相关问题可以进行了解。除此之外,其他参与重点提案办理的单位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们编印了《督办动态》和《提案复文》给大家,请大家就关心的内容进行查阅和了解。

以上,就是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的基本情况,简要向大家介绍到这里。

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提案成果的转化落实,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密切关注。  

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情况,请问省政协是如何确保提案督办工作取得实效的?

魏余秀

为了确保提案督办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开展联合督办政协提案工作。由省政协副主席带队,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调研视察、重点督办、调度会等形式对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督查,对提案办理实行跟踪问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同时,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督办工作开展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督办工作,总结重点提案督办经验做法。

(二)压实督办工作责任。各承办单位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形成办理合力,针对督办内容,制定落实措施,定期调度落实情况。办理结束后,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将办理答复情况、与提案者协商反馈等情况,汇总报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通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省政协相关督办责任单位。

(三)更加注重沟通协商。督办过程中,省政协注重加强督办环节的协商,邀请提案者和相关委员、专家、群众代表参与调研和协商活动,采取随机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四)实行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化管理。对提案办理情况逐件梳理总结,发现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商请承办单位继续办理,对办理周期长、难度较大、提案者多年反复提交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五)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今年,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3481件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往年办理条件成熟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促进提案办理结果的转化和落实。各承办单位承诺三年内落实的B类提案答复的转化率为72.4%,当年确定不能落实的C类提案答复的转化率为31.8%。“回头看”活动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采纳落实率提高到83.4%。

(六)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及时宣传督办活动,对重点提案的形成、办理过程、经验做法和成效等进行全方位报道。在山东卫视齐鲁频道播出《提案追踪》,在《大众日报》《联合日报》开辟专栏,报道具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利用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对提案者履职情况和承办单位办理成果进行宣传,接受监督,确保提案督办工作取得实效。

(七)对提案办理结果实行量化管理。制定了提案办理质量评议表,对提案办理质量明确了评议内容评分标准,请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评议,督促承办单位办理好提案。

中宏网记者

刚才介绍了督办工作是由省政协9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各专委会负责督办的,请问作为具体督办部门,是如何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的?

曲伟

根据督办工作方案,提案委员会服务于国安副主席就民建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中“打造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和“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建议的办理落实进行督办调研和协商。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点战略,也是当前我省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提案委员会对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十分关注,基于此,于国安副主席认领督办这两条建议。打造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和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是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也关系到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近年来,我省在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和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仍然敏感脆弱,地表水、地下水资源匮乏,沿海滩涂受到海水严重侵蚀,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入侵不断挤占原生物种生存空间。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不足,科技、重点提案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加速向国内优势地区集聚,高端农业发展受限等问题。为此,积极打造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和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对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为做好重点提案建议督办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建议,制定方案。针对提案建议,我们在充分征求提案单位和承办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协商研究制定了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步骤等。

(二)统筹力量,组建队伍。按照专业、精干的原则,以熟悉情况、专业对口的委员为主体,邀请省委省政府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案单位民建山东省委和省自然资源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省科技厅等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督办调研协商,组建起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督办调研团队。

(三)丰富形式,形成合力。督办调研前期,我们采用走访座谈、网络协商、材料调阅等方式,向省自然资源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省科技厅、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部门及东营、滨州等市了解打造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和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情况,组织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保障了督办调研的广度和深度。

(四)深入一线,广泛协商。5月中旬,于国安副主席带领督办调研组赴赴东营滨州进行调研,开展协商督办。督办调研组先后到广利河湿地公园、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实地查看,并分别在两市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承办单位,与提案单位和部分委员进行协商,交流意见,达成共识。

(五)跟踪问效,推动落实。为确保提案建议真正落地实处,督办调研协商结束后,及时跟踪调度相关承办单位将办理答复情况、与提案者协商反馈等情况,汇总报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通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省政协相关督办责任单位。通过督办,提案中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落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9月18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全省集中开工1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61亿元。

大众日报记者

民建山东省委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提案的办理和有关建议落实情况?

王太明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山东自然资源工作的支持关注。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乃至世界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入海口视察自然保护区,对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保护自然和生态资源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目标方向,提供了实践创新的根本遵循。

省政协把民建山东省委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为今年重点提案进行推进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我厅按照提案办理要求,狠抓建议落实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提案办理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亲自批办部署,亲自过问督办,多次带队现场调研,建立了责任明确、协同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及时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办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重点提案的办理方案,明确任务和时限,建立提案办理台账,逐项推进落实。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效。邀请民建山东省委提案负责人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提案委员意见,丰富提案办理措施和内容,督促提案建议落实。及时将提案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与民建山东省委和提案委员进行沟通,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度。

二、提案建议落实情况

(一)积极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向国家林草局汇报争取,提请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成立局、省领导为组长的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推进工作联合领导小组。今年7月8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国家林草局会商工作,国家林草局表示支持将黄河口作为“十四五”重点推进设立的国家公园。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省政府同意《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标志着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我省完成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科学划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编制上报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综合科考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等技术成果,起草了《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在稳步实施、顺利推进。

(二)科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组织指导编制《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实施湿地水系贯通工程,初步构建成“河陆滩海”连通体系。开展以盐地碱蓬和海草床恢复为主的潮间带湿地恢复研究。加强互花米草治理,制定了互花米草治理技术规程,编制印发了《山东省互花米草治理实施方案》,在黄河三角洲开展防治试点工作,探索了多种有效治理模式。开展了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9个生态修复项目,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湿地生境逐步恢复。

(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启动实施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智能化监控系统项目,实行全天候、多维度、陆海空立体化监控,加强日常巡护和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打击滥采乱捕等违法行为。在黄河三角洲建设了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耐盐碱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启动了黄河湿地及三角洲区域草本植物种质资源普查。建设鸟类栖息繁殖岛36个、鱼类栖息地10处、植物生态岛29个,新增鸟类觅食水面473公顷。鸟的种类创历史新高,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371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落实提案建议。一是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对创建方案批复意见,按期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二是科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加强互花米草综合防治,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三是加强监测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的问题发现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提升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平,合力打造黄河三角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健康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是省委确立的“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之一。请问,“关于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动健康山东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哪些成效?

吴向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卫生健康委将提案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由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实行专人专办,定期跟踪调度,确保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围绕提案主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了3次专题调研,参加了2次省政协召集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汇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提案办理完毕后,按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的开局之年,我们把提案建议落实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与“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相结合,与推进健康强省建设相结合,充分吸收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健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保障卫生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和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地提供组织保障。积极推动把卫生健康有关工作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职责。注重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卫生健康、疾病防控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把相关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卫生健康科普教育和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是积极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新一轮医疗服务能力“攀登计划”,制定《山东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全力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到2025年,县(市)综合医院全部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建成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的新型村级卫生服务体系,形成更加方便可及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资源稀缺的专科医疗机构。健全完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中医药医疗、科研、人才、产业和文化高地,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三是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探索建立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合理确定政府、社会、个人卫生健康投入责任,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卫生健康事业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困难地区和薄弱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倾斜力度。设立重大疾病和重点传染病重大科研专项,支持重大疾病和重点传染病防治科技创新。聚焦影响我省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公共卫生问题,列入省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研究计划。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深入实施泰山学者人才工程、齐鲁卫生健康人才工程。完善全科医生培养激励机制,拓宽乡村医生学历提升路径。加快推进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推行“县招乡管村用”,乡镇卫生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组织评选齐鲁基层名医、选派“业务院长”、基层一线帮扶等,推动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完善“科卫协同”机制,重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加强基于社区人群的重大慢病干预研究,争取在精准医疗、再生医学等前沿技术以及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确立的“健康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目标要求,继续全面做好卫生健康相关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共同推动健康山东建设迈出新步伐。

联合日报记者

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较全国其他省份更重。请问“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这件提案如何采纳落实的?下一步还有哪些落实措施?

张孟强

民进山东省委《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着眼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关键环节,聚焦突出问题,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质量的提案。省民政厅认真学习研究,从7个方面积极采纳落实。1.加强养老人才培养。支持10所院校设立养老服务专业,发放一次性补助资金940万元;省级安排700万元资金,开展了12个系列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示范培训,全省共计培训6.8万人;举办了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2.完善财政补贴政策。优化了省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政策,聚焦失能老年人照护、居家社区养老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幅度提高护理型床位建设补助,实行与养老设施等级挂钩的运营奖补机制,将中职院校设立养老专业纳入奖补范围,将中专及以上毕业生纳入入职奖补范围。3.增加护理型床位。继续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计划,通过优化政策引导社会力量优先发展护理型床位,全省护理型床位总数增加到21.2万张,较上年增加30657张,占比提升到54%,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4.扩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联合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联合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提请省政府两次召开部署推进会议,全省既有小区、新建已建成小区、新建在建小区配建率分别提升到97%、98%和99%。全省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93处、乡镇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156处,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0%。5.开展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服务。会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发布《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及应急处置指南》地方标准,向31444名有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了防走失定位手环。6.促进老年人互助养老。鼓励各地设立老年协会、老年志愿服务队等群众性互助养老服务组织,指导各地推广“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新模式。7.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制定《解决民政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采取设置线下办事渠道、推进适老化改造、扩大老年人终端智能产品供给等8项具体措施,促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是: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养老服务,推进互助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规划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产品日益丰富,行业要素支撑不断增强,老年宜居、老年友好环境初步形成。省民政厅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会同各有关方面,深入抓好规划实施,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

齐鲁晚报记者

“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省卫生健康委也是具体承办单位,请问为确保今年这件重点提案办出成效,在提案办理工作中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向东

这位记者您好,正如您所言,我省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较高、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较重的省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2122.1万,占比为20.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全省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此次省政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案”列入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对我省老龄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和推动,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具体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提案办理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调研督导、日常工作相结合,推动提案相关建议落到实处。

针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案”相关建议,我委进行了充分吸纳,有的已经形成相关领域政策文件,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组织起草我省《实施意见》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明确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提出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育儿假、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促进母婴健康等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具体措施。

二是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划到“十四五”末,全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鼓励医疗机构提供托育服务和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不断健全完善机构备案、公示、评估制度和监督管理、应急处置机制。

三是持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若干措施》,提出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试点等8项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四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2021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2021-2022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目前,全省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增加到728家,占全国总数的10%以上,我省医养结合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五是着力建设老年友好环境。2021年,全省推出5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目前正在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城乡社区参与创建工作。会同省文明办开展“情暖夕阳红-智慧助老”文明实施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标行动,到2021年底,全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标率超过50%,2022年达到80%。加强老年优待政策督导,全部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有关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对照我委工作职责,逐项梳理,认真落实,力争提案答复满意率达到100%。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郭爱忠,联系电话:13789816086。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