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省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暨清理规范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10-29 16:13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鲁民函〔2021〕63号)要求,我们组织省管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了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并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联合现场检查。589家行业协会商会认真组织自查并按时上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其中12家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不规范,已完成整改;经多次催促,仍有7家行业协会商会未上报自查自纠表。

    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发现,省管行业协会商会普遍能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涉企收费政策法规,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收费管理办法,主动公开公示有关收费信息,自觉规范收费行为;能够响应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的会费或其他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检查发现,仍有一些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不规范,主要存在会费档次超过4档,同一档次中再细分不同标准,会费标准具有浮动性、未设置明确金额,会费标准的制定或修改未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以及未明确会费收费中会员应享有的基本服务等问题,个别协会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并收费,且数额较大,现已立案调查。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各省管行业协会商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决策、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各项制度,持续规范收费行为,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服务能力。对于违反相关政策法规违规收费、不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上报情况等行为,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形,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评估降级等措施依法处理

 

    附件:未报送收费自查自纠表的行业协会商会名单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10月29日

 

 

 

附件

 

未报送收费自查自纠表的行业协会商会名单

 

    山东省创业投资协会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

    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

    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山东省科技发明协会

    山东省创客协会

    山东省网商协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