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讲座真‘解渴’”——第2期社会组织大讲堂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1-10-14 09:51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1013日下午130分,距离第2期社会组织大讲堂(简称“大讲堂”)正式开讲还有30分钟,省广告协会会议室已座无虚席。初秋的天气渐冷,参加听讲的150余名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心情却热气蓬蓬,正如热情洋溢的暖场音乐等待着大讲堂的开场。下午2点,在总会大讲堂专委会主任乔称心的主持下,由省社会组织总会、省广告协会、省学前教育协会主办的第2期社会组织大讲堂拉开帷幕。




本期大讲堂选题是省社管局领导确定、由山东恒岳财税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宗玉环讲授的《社会组织常见涉税问题解析》。作为既是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税务师,又多次参加社会组织审计、评估的年轻专家,对社会组织税务十个方面的解析信手拈来。她首先解读了金税四期特点,金税四期纳入了“非税”业务,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的核查通道,实现单位相关人员手机号码、单位纳税状态、单位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梳理了税务局检查内容,包括账簿、记账凭证、报表等有关资料;指出了社会组织常见税种,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相关的减免优惠可以分为三类,即民生相关(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的减免优惠、非营利社会组织特有的减免优惠、科技、农业相关的减免优惠,从概念、纳税义务人、计算公式、纳税时间、地点、税率等不同角度对增值税等五类税种进行介绍;剖析了社会组织常见涉税问题,如规范零星采购、日常费用报销、购买礼品、差旅费发放等涉税流程,厘清午餐补助与误餐补助、公车私用与私车公用的概念;提出了社会组织亟需关注的三项议题,会计核算存在单据不充分、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入账不及时的问题,财务管理存在制度不完善、相关责任人不明确、财务档案不规范问题,财务监督存在未审计年度报告、缺少理事会监督、缺少年度预决算的问题。并结合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包括加强会计核算独立性、规范会计使用科目、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实物资产管理等。随后进入互动阶段,宗玉环与多位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答疑,围绕专家费标准、组织考察费入账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散场后,大家又围着宗总答疑解惑,一直又持续了一个小时。




大讲堂结束前,省社会组织总会书记周天增希望大家做到“四个积极”。即按照省社管局领导提出的自己办、自己讲、自己听、自己受益的“四自”要求,一是积极来讲,目前已有十家社会组织申报主讲;二是积极来听,两次讲堂大家都踊跃参加,呈现了社会组织向学、向上的喜人景象;三是积极提供场所,今天的场所已经容纳不了更多的受众,如有更大场所的社会组织能积极提供;四是积极参与主办,像广告协会、学前教育协会那样,提供各种资源与便利。

讲堂结束后大家边走边交流:“这期讲座真’解渴’,既了解了税收政策与实务,又能预防涉税风险,干货满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