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淄博博山区孝文化+养老 让服务更周到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18: 01

“周奶奶吃饭了吗?我们过两天去看您啊……”山东孝之源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马仕玲正在通过“孝能通”与居家老人周奶奶视频通话。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淄博市博山区60岁以上人口达12.99万,占全区总人口的29.2%,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省市。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博山区通过构建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多样化养老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据了解,博山区现共有养老机构16家,床位总数2253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1157张,能够较好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我们公司原来是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当时看到社区里老人们关于居家养老的一系列需求,我就想如果有个平台能为老人直接提供上门服务就好了。”山东孝之源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梅介绍,2015年公司在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和淄博金海世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以“发扬新孝道,为政府分忧,帮儿女尽孝”为使命,以“让孝之源服务过的老人健康快乐每一天”为愿景。

此外,博山区推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让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医疗人才最大限度的服务于养老事业。目前,全区“两院一体”模式养老机构共有8家,实现了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

“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为博山区的老人们打造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孝之源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孝能通”,既可远程与居家老人视频通话,也可以观察服务人员在上门服务中的一举一动,打造一个让老人安心、让子女放心、让服务员用心的养老服务环境。家住大街社区87岁的蒋则华说:“孝之源的服务人员对俺太好了,孝之源就是俺那娘家,有啥事俺就找她!”

博山区还积极探索集中供养和“救助+服务”模式,整合全区10处敬老院,建立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长者食堂“暖心午餐”工程,打造了“日间照料+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快餐店+长者食堂”等多种助餐配餐模式,构建起“政府搭台建设、爱心企业资助、社区积极参与、社工机构运营”的大配餐服务体系,为辖区近1000名老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通过一顿暖心餐,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来源:齐鲁壹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