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荣成养老服务体系为老人勾勒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17: 58

“暖心食堂的饭菜非常可口,我们还能在这里练练书法,过得非常开心。”已经98岁高龄的邹积财老人对威海荣成市桃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2122.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0.9%,养老服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而县域养老服务联接城乡,涵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的各类人群、需求、要素、模式,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为助力老年人享有幸福快乐的晚年,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威海荣成市将构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因地制宜,综合发力,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桃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以全街道14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的80岁以上老人为服务对象,开设暖心食堂、阅览室、休息室、康复室等功能室,向老人提供助餐、助洁、理发、缝补衣服等服务。桃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妤婕介绍:“80岁以上的老人来这里吃饭、理发、缝补衣服都是免费的,根据自己的兴趣,老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练书法、做手工艺品、在广播台讲红色故事。”

在荣成民政智慧监管调度中心,大数据监管与决策大屏上显示着需要服务的老人数量。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实际居家情况,提供“入户送餐”“专项清洁”“上门陪护”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照料服务,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据了解,该服务项目覆盖22个镇街、768个村居,已累计为3400多位老人提供服务,形成了具有“荣成特色”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居家服务”新模式。

除社区居家养老外,荣成市机构养老的老人们生活也同样丰富。在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光大汇晨荣成老年公寓门前,几十位老人在护理人员引领下随着锣鼓的节奏扭着秧歌,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公寓面向社会各个群体招收养老服务对象,现在全院入住老人645位,其中集中供养的有313位老人。”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副院长徐爱玲说,“面向集中供养的老人,我们会提供‘吃、住、医’等服务,对于能够自理的老人,我们会组织他们做健身操、每周三会邀请专业人士来指导他们唱歌,每天下午有书画指导,保障老人们的生活不单调、有趣味。”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享受美好晚年时光,是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心愿。荣成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介绍,基于县域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地位,近年来荣成市建设养老服务床位11000余张,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家日间照料中心近80点处,农村暖心食堂501处,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组织构架,市镇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也逐步健全。

荣成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是全省夯实筑牢县域养老基础,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缩影。

接下来,山东省将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以整体有效解决县域养老问题为目标,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扩大有效服务供给,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在全省打造一批养老服务发展高地,引领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