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东平县民政局严守三条线 筑牢秋汛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防线
发布日期: 2021- 10- 11 15: 05

近日,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东平湖防汛形势严峻。东平县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用足用活用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严守三条线,筑牢秋汛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防线。

一是支部建在一线,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县乡上下联动的防汛应急管理机制,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组建7个防汛应急工作组负责包保14个乡镇(街道),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和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督查检查,把重大风险摸清、把突出问题找准,加强汛期风险摸排管控,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困难群众房屋安全。同时,围绕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超前谋划,备足备齐清洁煤和炉具。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选派20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防汛点建立临时党支部, 24小时巡堤、值守、处险,以实际行动确保东平湖万无一失。抽调3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指导组,全力做好包保的银山镇山沃村64户190人的紧急避险和迁安工作。

二是逐户排查落实,坚守监测预警红线。按照要求,紧急排查梳理一级湖库区27个村及戴庙镇敬老院应避险迁安特困人员141人,其中,戴庙镇敬老院51人避险迁安至斑鸠店镇敬老院,银山镇分散供养61人避险迁安至银山镇敬老院,戴庙镇分散供养29人避险迁安至商老庄乡敬老院。其他非特困人员随乡镇和县直部门安置方案迁安。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严阵以待,细化防汛应急预案,备足生活必需用品和防汛物资,切实保障院内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单位正常运行。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兜牢兜好民生底线。根据汛期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对因汛情导致生活物资短缺,或受灾后陷入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及时启动备用金给予临时救助。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对因受灾导致家庭收入减少的低保家庭,及时调整救助金额。指导乡镇(街道)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强化巡查巡视开展街面救助,每天安排救助队伍在街面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发现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救助,确保汛期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