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开门六件事 件件应民心
发布日期: 2021- 10- 10 19: 04

近年来,邹城市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开门六件事”主题活动,推动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迅速进入新角色、挑起新任务,以更强的战斗力展现新形象。

村级发展大调研,摸清底细,绘就蓝图。围绕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主体思路,以“民生发展民声定”为目标,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外出优秀人才恳谈会等多种会议1300余次,梳理村(社区)党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倡树文明村风等重点领域意见建议6100余条,逐村(社区)修订完善五年发展规划和2021年民生实事实施计划。

践行初心微党课,坚定信念,铸牢使命。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邹城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为民情怀、提升治理能力等主题,为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讲授初心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创新党课形式,推出情景党课、微型党课、故事党课,让党课真正“活”起来。

新老班子大联谊,薪火相传,接力奋进。邹城市紧盯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标准,着力优化班子结构,焕发基层组织活力,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积极组织召开“两委”老干部离任表彰大会20余次,进一步体现组织关怀、集体温暖,增强老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16个乡镇(街道)、609个村(社区)召开新老班子恳谈会670余次,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帮助新任干部快速进入角色,确保“接力棒”能够稳妥顺利交接。充分发挥离任干部工作经验足、情况了解全的优势,构建“离而有为”平台,打造“乡村振兴智囊团”,引导离任干部继续为村级事务出谋划策。目前,全市共收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提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30余条,汇总梳理成册,逐条进行研究,合理建议立即落实。

民情民意大走访,疏解民忧,凝聚民心。深入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走访行动,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全市乡镇(街道)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民情书记与新任村(社区)干部一同联合走访了12.3万余户村(居)民,实现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户、空巢老人等走访全覆盖,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听取民情民意,心连心了解群众需求,把党的政策送下去,把党员群众的需求愿望摸上来,实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聚焦群众最不满意或最为期盼的关键小事,梳理问题7400余条,建立问题台账,进度具体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实施“挂图作战”工作法,工作进度在各村(社区)公开栏实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岗位压力,着力使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尽责。目前已整改1570条,切实通过大走访活动,引导村干部走进农家门、走近群众心。

群众期盼暖心事,聚焦民生,倾力帮扶。根据座谈及走访情况,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困难群众帮扶等重点领域,筛选一批群众关心、近期亟待解决的关键小事,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全力解决。各乡镇(街道)将办理好民生实事作为当前村级一号工程,汇总暖心事清单,研究帮扶政策,加强工作指导,加大投入力度。全市16个乡镇(街道)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帮助新任干部办好履新第一事,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对重点民生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需做出履职承诺,彰显干事创业决心。同时,组织各村(社区)之间开展比干事氛围、比干事质量的“上马干事擂台赛”,交流先进经验,展示工作实绩,激励后进争先,比出压力动力。

村级隐患大排查,消除风险,维护稳定。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隐患、矛盾风险隐患、生产生活隐患等重点内容,在全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摸排,对办结信访件和涉及当事人稳定情况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行动,做好后续心理疏解稳控工作。查找信访矛盾风险隐患400余条,已全部实行红黄蓝分类台账管理,一村一策制订整治方案,切实推动整改落实落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隐患化解于未然。查找出辖区企业安全风险隐患36条、民生风险隐患128条,乡镇(街道)统一梳理汇总,按照分层分级办理原则,组建镇村两级工作组,全力整改,建立“日报告,周会商”机制,全程督导,切实维护了群众安全、村庄安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