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21

01/04

09:03: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自然村与村委会之关系及表述方式

自然村是指自然形成的村落。按房屋布局可将其划分为街区式、散列式、半街区式三种。房屋毗连成片形成街区者为街区式自然村;房屋互不相连,犹如繁星一般散落在特定区域者为散列式自然村;部分房屋毗连成片形成小街区,部分房屋呈零星分布者是半街区式自然村。按生产职能还可将其划分为以农业为主的农村、以牧业为主的牧村、以渔业为主的渔村、以林业为主的山村等等。

村委会是村民委员会的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委会的职能是:“办理本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相对于自然村而言,村委会习惯上被称之为“行政村”。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自然村都有村委会或一个自然村只有一个村委会,一个自然村是否建立村委会或建立几个村委会,是由人口、交通、地理、历史、管理等因素决定的,由此便产生了自然村与村委会关系的问题。目前,自然村与村委会之间的关系,概括起来有三种:

1.一一对应关系,即一个自然村建立一个村委会。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平原地区的中等自然村和山区较大的自然村。

2.一对多关系,即一个自然村内建立若干个村委会。如河北省南和县河郭乡之河郭是一个大自然村,该自然村共设立了郭牌、卢牌、仝牌、赵牌、梁牌、樊牌、桥西7个村委会;赵县范庄镇之大夫庄设立了建全、永进、前进、勤劳、五星、人民、三忠、高峰8个村委会。这种情况都发生在大的村庄或自然镇。

3.多对一关系,即若干个自然村共同建立一个村委会,一个村委会管辖若干个自然村。这种情况在山区较多,究其原因是因为村子小、人口少,没有必要一个自然村建立一个村委会;有的山区小自然村仅有几户人家,十几口人,不可能单独建立村委会。

从地名学的角度观察,多对一关系的表现形式有两种。其一,一个大自然村管几个小自然村,大村的村名就是村委会名称。如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的三岔是一个小自然村,仅有百余人,地处燕山深处,但在当地来说却是一个较大的村庄,三岔村委会辖三岔、山后、老胡家、老于家、下甸子、西沟、甸子沟、乱柴沟、桑树窝铺、八家子、王杖子、吴杖子、江石沟13个自然村。其二,几个大小相同或相近的村庄,人口和面积都差不多,谁也管不了谁,谁也不服谁管,哥几个平起平坐一样高,最后只得起一个新名作为村委会名称,或用约定俗成的片村名作为村委会名称。如南和县贾宋镇的苏史张村民委员会是由苏庄、史庄、张庄3个自然村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名称由3个自然村名称的头一个字联合而成;再如冀州市南午村镇的赵三庄村委会辖前赵家庄、后赵家庄、陈村3个自然村,村委会名称是片村名赵三庄。

目前,我国统计到村的各种数据多数是以村委会(行政村)为单位的,使用这些数据时,一定要搞清楚自然村与村委会的关系,不然就容易出错。如计算河郭的人口时,一定要将它包含的7个行政村的人口加在一起。

现在各级地名机构出版的《村名录》《地名词典》和《地名志》中,其村名多数是行政村名称,这样做的结果是漏掉了自然村的信息,给使用者带来很多不便。如在《河北省行政区划》一书中查找不到河郭、大夫庄这样的大自然村,也查找不到南午村镇的前赵家庄、后赵家庄、陈村这样的小自然村。在编纂各类地名工具书时,为了既保持现行以村委会为主体的体例,又弥补不反映自然村这个缺憾,可以采用下列方式来表述村委会和自然村的关系:

1.一个村委会辖一个自然村,且村委会名称与自然村名称一致时,可将村委会名称和自然村名称两名合一。表述为:张家庄、赵家屯、李家店。这些名称既是村委会名称,又是自然村名称。

2.一个村委会辖若干个自然村,且村委会名称是所辖自然村名称时,可采用以村委会名称为主加括注的表述方式。如:刘家沟(辖:小刘家沟、沟门、三棵树、向阳坡);刘家沟既是村委会名称又是自然村名称,括号内是其余所辖自然村名称。换一种方式表述:刘家沟村委会辖刘家沟、小刘家沟、沟门、三棵树、向阳坡5个自然村。

3.一个村委会辖若干个自然村,但村委会名称不是所辖自然村名称,即村委会名称与所辖自然村名称没有一个相同。这种情况有两种,其一是以片村名为村委会名,其二是新命名村委会名,这两种情况均可采用以村委会名称为主加括注和脚注的表述方式:其一,赵三庄①(辖:前赵家庄、后赵家庄、陈村);在下方加注:①片村名。换一种方式表述:赵三庄村委会辖前赵家庄、后赵家庄、陈村3个自然村,赵三庄为片村名。其二,苏史张②(辖:苏庄、史庄、张庄);注:②村委会名。换一种方式表述:苏史张村委会辖苏庄、史庄、张庄3个自然村。

4.一个自然村内包含若干个村委会,且村委会名称与自然村名称不一致。这种情况也有两种,其一是村委会名称与自然村名称是母子关系,自然村名称是母,村委会名称是由母派生出的子;其二是村委会名称与自然村名称毫无关系。这两种情况均可采用以村委会名称为主加脚注的表述方式:

其一,码头一街①码头二街②码头三街③码头四街④;注:①②③④驻码头。换一种方式表述:码头包括码头一街、码头二街、码头三街、码头四街4个村委会。

其二,郭牌①卢牌②全牌③赵牌④梁牌⑤樊牌⑥桥西⑦;注:①②③④⑤⑥⑦驻河郭。换一种方式表述:河郭包括郭牌、卢牌、仝牌、赵牌、梁牌、樊牌、桥西7个村委会。

自然村与村委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人文地理实体,一个是村民自治组织,两者的功能或职能不同,既不能相互替换,更不能相互取代。行政管理中,省县乡村四级的村指的是村委会(行政村),没有了村委会社会行政管理便无法正常进行。而在各类地图上,要么只标注自然村名称,要么在标注自然村名称的同时加注村委会名称,因为村庄具有指位定向的功能,没有村名的地图使用起来极不方便,就日常民用地图而言,没有村名是不可思议的。

目前,对村委会的调查统计是及时的,有关村委会的各种数据资料也比较齐全。与此相比,自然村的调查统计则非常滞后,甚至一个市或一个省究竟有多少个自然村也没有权威的数字,自然村其它方面的资料更是少之又少。鉴于这种情况,尽快搞一次自然村与村委会的普查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张亚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