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呵护困难群体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 2021- 01- 30 15: 31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民政局针对特困群众、低保对象、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多措并举,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确保特殊群体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让困难群众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困难群众生活稳定,获得感有提升

开展困难群众全面细致排查,下发《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充分组织调动社区救助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一切力量,对全区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照料监护情况、取暖情况,对符合救助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为全区城乡低保家庭、城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发放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助98万元。同时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组织各街道第一时间回应处理救助热线电话、12345市民热线和12349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反馈的救助诉求,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开展困难群众寒冬送温暖工作,向各街道下发做好2021年春节困难群众慰问品发放工作有关通知,组织各街道为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发放棉被等保暖物资,向全区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点困境儿童发放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资,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让流浪乞讨人员受助及时,安全感有保障

自入冬以来,由区民政局牵头,有关单位和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对辖区地下通道、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对发现的流浪露宿人员,及时劝导并护送其到救助站;对劝说无效、拒绝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露宿人员,提供御寒物资及食品,并告知紧急求助方式;对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及时送医救治,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1月6日晚,岛城气温骤降至零下13摄氏度,崂山区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当晚在海尔路一处高架桥下,巡查人员发现一名男子衣着单薄并蜷缩在墙角,地上仅有一床被褥。经询问,此人为山东临沂籍外来务工人员,因未找到住处,打算在桥下露宿。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和协助下,该男子进站接受救助。       

让困境儿童心随所愿,幸福感得提升

晓晓,一名来自困难家庭的17岁女孩,两年前因病退学,一直待在家中。平时在家的娱乐活动就是听京剧唱京剧。她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够走出家门,看一场京剧。青岛大剧院的刘黎明经理在得知晓晓的情况后,主动为晓晓及志愿者提供了京剧《西厢记》门票,帮助晓晓圆梦。晓晓两年来第一次走出家门,过了一把京剧瘾。

晓晓只是幸运儿中的一个。2020年12月,崂山区民政局联合区沙子口街道启动困境儿童“微心愿”项目试点,通过认领“微心愿”形式提升困境儿童精准化帮扶水平。经过前期筹备,30余家单位与个人认领微心愿128个、认领心愿金1.6万余元。1月13日,崂山区召开“益”同行困境儿童“微心愿”圆梦行动启动仪式,帮首批46名困境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