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你的冷暖我们记心上 ——我省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 2021- 01- 11 17: 15

入冬以来,我省大范围出现极寒天气,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迅速部署安排

1月7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全面排查走访,着力做好极寒天气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市、县民政部门及时落实省厅工作要求,紧急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二、深入走访排查

2020年12月29至31日,厅领导带领2个组,对沂水、费县农村群众取暖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调研督导。1月9日至10日,省民政厅派员赴基层了解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情况。济宁、泰安、日照、临沂、菏泽等市民政部门下沉一线,对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地及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和“三留守”人员开展走访排查,检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机构、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取暖情况。威海荣成市下发《保障困难群体温暖安全过冬的排查紧急通知》,建立逐人逐户巡访机制,形成市、镇、村三级救助网,市级每天调度,镇街每天抽查巡查,服务组织、村居每天探望帮扶,实现摸排遍访的闭环管理。枣庄滕州市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困难残疾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帐逐一销号落实。

威海荣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

三、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各地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落实主动告知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去年11月入冬以来,全省新纳入城乡低保37467人,特困人员12731人,实施临时救助33078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6832.5万元。

四、发放取暖补贴

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向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全省累计发放取暖补贴9500多万元。济南市为81005户城乡低保家庭、特困家庭发放取暖补贴4444.26万元,对城市低保对象实行取暖减免政策,将集中供暖的低保家庭取暖费用由每平方米26.7元降到19.5元。烟台市按照城市特困、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类别,对城市困难居民家庭冬季采暖分别给予一次性2000元、1600元和600元的资金补助,为全市城市困难居民家庭发放补助资金753.52万元。济宁市向3415户城市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资金205万元,为全市139处乡镇敬老院按照每处1.5万元的标准发放冬季供暖补助资金208.5万元。泰安市为城乡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发放取暖补贴485万元。滨州市为5357户低保家庭,1712户分散供养家庭,发放取暖补贴353万元。

五、为困难群众购买取暖物品

各地积极筹措资金,为困难群众购买棉衣、棉被,棉鞋等取暖物品,为困难群众“添新衣”“添新被”,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东营市、县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统筹安排专项资金近58.16万元,为2906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383名孤困儿童统一发放御寒衣被。菏泽市巨野县筹措资金147万元对4256分散特困人员发放棉被等过冬生活用品。

菏泽市巨野县为分散特困人员发放棉被等生活用品

六、对重点群体加大照护服务力度

各地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照料服务力度,确保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菏泽市指导县区加大对分散供养人员上门服务频次,压实照料服务责任。威海青岛市城阳区海鸥服务队、荣成市“海螺姑娘”服务队、巨野县分散特困人员服务队等服务队伍加大对分散特困人员上门服务频次,及时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泰安市泰山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人照料服务进行评价监督,对工作认真负责,被照护人衣物整洁、精神面貌良好,家中铺面、居室、院落干净卫生,择优评选“最美照护人”。

威海荣成市“海螺姑娘”服务队对分散特困人员开展服务

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困难群众

各地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行业领域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努力解决困难群众防寒防冻、生活困难、精神慰藉等实际问题。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充分链接社会资源,为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危机干预、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德州市动员市民积极捐献衣物、被褥等御寒用品,有序引导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倡导爱心奉献的社会风尚。泰安市整合各级财政投入资金、福彩公益金、慈善捐款、社会力量等各方面资金,以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临时救助对象、残疾人、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低收入家庭、流浪乞讨人员等9类救助对象为主体,在全市组织开展以“爱在民政,情满泰山”为主题的“岱下暖阳” 十项系列救助活动,确保把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门里、心坎上,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