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 “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 现场会议在无棣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09- 08 08: 52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全面深入开展,9月4日,省民政厅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在滨州无棣县举行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现场会议,全面启动了宣讲活动,并进行了首场示范宣讲。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政策宣讲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父母监护主体责任、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基础工作来抓,作为儿童福利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用好各级制作的宣讲示范教材,做好宣讲骨干遴选和师资培训,结合本地特点和人文环境,邀请专业人士、“五老”队伍、村(居)干部、村(居)妇联主席或妇联执委、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组成宣讲团队,开展实地宣讲。要因地制宜、深入群众,以老百姓所需所盼为导向,组织开展有乡情、接地气的宣讲。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政策宣讲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宣讲手段,引导更多组织和群众关注宣讲、支持宣讲、参与宣讲,营造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工作力量,录制微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电视、微信、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传播平台开展宣讲,增强宣讲实效,提高传播质量,扩大受众范围,让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要完善防范措施,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要强化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宣讲活动,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要利用宣讲的契机,继续深入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时提醒广大儿童和监护人加强个人防护,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取得扎实成效,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启动仪式后,省法院、省民政厅有关同志分别以《让民法典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题,拉开了“省直宣讲团”首场宣讲的帷幕。

当地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县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儿童督导员,县各社工组织负责人,棣丰街道各村儿童主任,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孤困儿童及其监护人12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及首场政策宣讲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