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发扬斗争精神 敢于夺取胜利
发布日期: 2020- 09- 30 16: 00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我们迎来了康乐祥和、意义非凡、充满希望的国庆佳节。在这个不同寻常的节日里,我们倍加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倍加理解“伟大斗争”的现实意义,倍加深刻地认识到,唯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力克艰难险阻,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上完成最后冲刺、攻克最后堡垒。

坚定敢于胜利的信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小岗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等,都包含着伟大的斗争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于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更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作出新的深刻诠释。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抗疫精神这一伟大的思想利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全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决战冲刺的历史关口,免不了还有“雪山”“草地”要过,还有“娄山关”“腊子口”要夺,我们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运用到斗争中去,运用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去,在斗争中凝聚力量、激励斗志、激发活力,向着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梦想奋力冲刺。

增强敢于胜利的定力。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斗争精神就是夺取胜利的胆和魂。是否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考验的不仅是态度更是立场,不仅是信心更是定力。敢于胜利的定力,最突出的表现是,困难当前,没有知难而退的选项,只有迎难而上的抉择;没有量力而行的谨慎,只有全力以赴的豪迈;没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消极,只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笃守。敢于胜利的定力,不是盲目自信的“精神原子弹”,而是来源于深厚的思想基础、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强大的制度优势,来源于党的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发挥好这个政治优势,就要进一步突出党建统领,强化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始终聚焦民政基本职责的有效履行,始终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执行,奋发作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在组织动员、统筹协调、贯彻执行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就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集中力量把当前最重要的大事、难事、急事办好办实。

扛起敢于胜利的担当。斗争是初心的试金石和担当的显色剂,斗争就是要讲政治、讲大局,就是要“多挑担子”“不讲条件”。民政领域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取得的积极战果,就在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履职尽责中担起了该担的担子,就在于坚决履行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时代使命,就在于坚决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主责主业。对于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履行责任担当,就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科学部署,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啃完剩下的“硬骨头”,加快补齐民政领域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完善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提高敢于胜利的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能负重的铁肩膀。要进一步提高创新思辨能力,通过深化对民政工作“四个特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规律。只要牢牢牵住了这个“牛鼻子”,就能够把握全局、着眼大势、瞅准方向,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工作法宝,深入群众身边了解切身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兜住底、兜好底,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兑现争当新时代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的庄严承诺。要进一步强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能力,瞄准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加强指导、挂牌督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落地生根。

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不是翻看日历等出来的,是靠一刀一枪拼出来的。距离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期限还有短短三个月的宝贵时间,这是攻坚拔寨的最后关头,这是夺山头、插红旗的最后时刻,我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让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