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把好政策兑现成好生活
发布日期: 2020- 09- 29 18: 04

把刚性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临时救助覆盖全体外来务工人员,重大生活困难可“一事一议”提高救助额度;连续三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民政与19个部门36项数据联网核查,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更精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心理救助,通过“物质+服务”的方式,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

如今,在山东青岛这座海滨城市,一张托底线与救急难、广覆盖与保重点、解决收入型贫困与支出型贫困、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与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相结合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已全面铺开。把好政策兑现成好生活,正是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中成就的。

托牢民生底盘,兜住更多贫困人口

去年,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的王新军一家遭到重创——妻子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三四十万元的医药费支出给这个普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尽管王新军觉得日子咬牙也能过,但很快街道在摸排时发现了他家的情况,核对确定他家刚性医疗支出超过了家庭收入,符合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条件。随即,街道将王新军家纳入低保,其妻子的住院或门诊大病治疗费用报销和救助比例大幅提升。“家庭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王新军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面对未来,我不担心了。”

将刚性支出型贫困户纳入社会救助,是青岛市兑现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承诺。此外,该市不断扩大救助范围,将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单独纳入低保;将全体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临时救助,年救助金额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对在动态复核中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延长低保待遇3-6个月。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规范化,达到了有照料护理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巡访、有应急预案、有动态管理的标准。

市民政局还定期与市扶贫部门数据共享,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社会救助情况进行对比排查,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收入困难人群,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据8月底统计数据,青岛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万户、8.9万人,今年已发放低保金4.6亿元。市南、市北、崂山、黄岛、城阳等七区实现城乡统筹,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700元(今年10月1日起,这一标准将提高到750元)。全市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万户、1.1万人,发放救助供养金8934万元。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政策保障1.13万人。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464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268户,发放救助资金2597万元。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近日,青岛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评估。评估机构将在9-10月间,到各区(市)、镇(街)、村(居)查看社会救助资料,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救助政策落实、规范化管理和资金发放等情况。市民政局还对评估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检查内容、文件依据和评分标准,确保评估工作不走过场,达到以评促改的目的。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圆满完成,关键在基层,重点在落实,所以,青岛市民政局对社会救助工作一直抓得很紧。”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哲介绍,该市已连续三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一年抓整治、两年抓规范、三年抓提升,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救助管理、提升了经办服务水平。

市局负责同志还多次带队调研督导兜底保障相关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并邀请市纪委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听取困难群众意见、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问题清零、政策落实。定期对镇(街)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经办人员政策掌握情况开展抽查,着力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的把握水平和经办能力。

引导社会参与,丰富社会救助的层次

在落实落好社会救助政策的基础上,青岛市民政局支持各区(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探索各具特色的救助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通过“物质+服务”双管齐下的方式,不断满足困难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比如,城阳区探索的“小桔灯”困难群众心理救助,如今在市南、崂山、黄岛等多个区推广,激发了更多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抚慰、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维度服务;崂山区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了“樱你而益”低保家庭结对帮扶项目,盘活低保对象种植的樱桃等农产品资源。

对崂山区王哥庄街道15岁少年辛彦(化名)的帮扶,就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例子。辛彦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忙着生计没工夫管教,他便游手好闲,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少年”。崂山民政接到社区反映后,立即联合社区、学校制订出针对性强的跟踪服务方案。历时半年,终于帮助辛彦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在社工服务过程中,区民政局还获悉辛彦父母因疫失业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又联合街道启动临时救助,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积极性,不但能让救助更精准、更有温度,还有助于推动社会救助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为解决相对贫困做出有益探索。”王哲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