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聊城市积极推进殡仪服务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9- 24 16: 17

聊城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群众关切,坚持结果导向,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效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一是建立健全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将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治丧必需项目纳入清单,向社会公布,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需求状况,适时增加具有普惠性、公益性、低成本的延伸服务项目,不断扩大覆盖人群和提高保障标准,切实在补短板、促公平上下功夫,推动保障标准城乡统筹、区域衔接。

二是切实规范殡葬服务机构管理。对于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设施或机构,坚持公益定位、从严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服务收费按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执行,并对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产生的成本,争取足额财政保障。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全面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推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规范殡葬服务合同签订及票据结算。对市场竞争不充分、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性公墓收费及殡仪服务收费,加强价格监测,提请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三是加快补齐殡仪服务短板。按照节地生态、规模适度、公益惠民的原则,在城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优先发展便民治丧场所,加快实现城镇居民殡仪服务普惠化。指导乡村因地制宜以村为单位或村村联建等方式,推进农村便民治丧场所建设,推动形成以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城乡统筹的殡仪服务供给格局。

四是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把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乡村振兴大局,以便民治丧场所引导文明治丧。继续巩固提高火化率,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持续抓好文明殡葬建设,加强政策激励和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认同度、参与度。结合实际本地风土民情,指导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定丧葬礼仪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明确陋习与新风的界限。以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设施为平台,培育推广新型殡葬礼仪,加强生命文化教育,传承优秀殡葬文化。稳妥有序推进散埋乱葬治理,改善农村社区环境,遏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