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日期: 2020- 09- 19 09: 54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雷云主持召开向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刘炳国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李存基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炳国和领导班子反馈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刘炳国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2日至7月31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厅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以及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长效机制情况,推动解决制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存基指出,近年来,省民政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民政职能职责,不断完善政策供给,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服务水平,较好发挥了民政兜底保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有差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决策部署落实不够扎实,对各种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对民政扶贫救助资金监管不到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兜底保障重点问题整改抓实抓细不够,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衔接不到位,特困人员供养有短板,统筹推进老年贫困人口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对农村“三留守”群体关爱服务不够;兜底保障成果巩固和长效机制建立不够有效,推动兜底保障自然增长机制不够有力,牵头推动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完善有差距,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健全。

李存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民政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聚焦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指导,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不断完善民政兜底保障自然增长机制,逐步建立社会保障兜底扶贫长效体系,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力推动社会救助体系改革完善。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深化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持续用力,全面整改,切实推动民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雷云强调,省民政厅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扛牢扛实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职能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在重要位置,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及时采取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准确把握扶贫工作阶段特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供给,健全农村“三留守”群体关爱服务制度,完善社会扶贫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沉到一线抓指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问题分析研判,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深入开展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刘炳国表示,这次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是对省民政厅工作的“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厅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关怀。巡视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找准了“病灶”、开出了“良方”,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厅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坚持把巡视反馈整改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履行新时代民政职责使命结合起来,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努力把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成果转化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干部,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