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安丘市研发启用社会救助智慧核对系统提升精准救助能力
发布日期: 2020- 09- 17 17: 06

今年,安丘市以开展“山东省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为契机,瞄准社会救助对象认定难、被动核对、申报繁琐等瓶颈,依托潍坊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设计研发了社会救助智慧核对系统微信小程序,将救助核对申请延伸至群众手机端,实现社会救助办理全程“可追溯”。目前,该市已累计开展社会救助核对业务9.3万人次,检出疑似信息6975人次,检出率为7.5%,有力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和公信力。

一、核对端口“六级”贯通,实现救助服务“零距离”。利用一个微信“小程序”,打通了“潍坊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村级端口,建成纵向部、省、市、县、镇、村“六级”核对平台互联,切实提高了救助精准度,真正让社会救助实现了“指尖办”“掌上办”。一是抓好村级队伍建设。在866个行政村每村设立1个社会救助工作站,配备1名社会救助协理员,做好微信小程序推广应用和救助申请帮办代办、信息采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发起等工作。二是拓宽救助申请渠道。在原有纸质委托核对方式基础上,智慧系统新增“村务工作者”“申请人本人”“申请人朋友代签”三种模式,当事人可选择任一模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潍坊社会救助家庭信息申报平台”,直接按流程提起救助核对申请。三是增设“朋友代申”模块,变“被动”核对为“主动”发现,若出现当事人不便于亲自提出申请时,其朋友可以代为办理,主动帮助身边潜在困难家庭,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

二、核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救助审批“加速度”。一是推动“关口”前移。打破原来先评议公示后核对的做法,申请人有社会救助申请意愿时,直接通过社会救助微信系统提交救助核对申请,经核对符合规定的,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通知申请人正式提交救助申请,按程序开展审核审批工作;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向申请人说明理由。二是实现信息直达。当事人在系统内按要求如实填写申请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财产收支状况等信息,上传身份证、户口本等图片或视频,经镇、市系统内审核确认后,直接推送到潍坊市级平台进行核对。三是压缩办理时限。将系统二维码直接张贴在村级政务公开栏中,从个人成功提交核对申请到查询受理结果不超过15天,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大大提升了社会救助的时效性。

三、核对平台“线上”操作,实现救助信息“即时追踪”。一是提供办理进度查询。申请人或村务工作者可以手机登陆社会救助微信系统适时查询业务受理进度和结果,当证明材料不合格或不齐全时,及时反馈提醒,实现救助政策、救助流程、办理结果“三公开”。二是系统内闭环管理。核对端口及所有业务节点均在系统网内进行“线上”数据输送,市、县、镇三级都可以凭借唯一的“社会救助核对数字证书Ukey”和密码登陆,独立完成信息审核、疑似信息反馈工作,每一步操作记录都被“留痕”,最终依法出具签章核对报告,保障了数据传输安全高效。三是分级定位分析。市级核对平台通过“新申请进度表”适时查看救助核对申请人基本信息及办理进度,对办理缓慢的及时提醒监督,并按“县市区”“救助类别”“时间”对救助核对对象数、疑似数、检出率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全方位保障了救助信息安全阳光透明。

四、核对系统“一窗受理”,实现救助业务“协同办理”。一是实现“一网通核”。民政、教育、卫生、住建等部门对本市居民个人或者家庭提出的社会救助申请,其审核需要以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作为参考的,“潍坊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均可按要求完成核对,并依法出具核对报告。二是推动部门协同。拓宽数据共享渠道,依托潍坊市大数据局数据共享云平台,通过接口共享、专线直连、数据库拷贝和人工查库等多种形式,实现公安、人社、民政、税务等42个部门的48项数据共享交换。三是助力“大救助”体系建设。系统将民政救助、医疗救助、廉租住房、就业救助等八大类12项救助业务全部纳入核对范围,实现了“应核尽核”,为构建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医疗、教育救助等专项救助为支撑,以救灾、临时救助等急难救助为辅助的社会“大救助”体系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实现困难群体服务全覆盖,切实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