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筑牢儿童福利兜底保障和关爱保护服务网
发布日期: 2020- 08- 10 18: 15

今年以来,全省儿童福利工作聚焦打赢一场战役,履行两项兜底职责,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助推四项提升工程,高质高效推动儿童福利工作发展。

一、同心合力,坚守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儿童福利战线上下联动、勠力同心,坚持“机构”“散居”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全力保障儿童福利服务对象的安全和生活。严格机构管理,落实场所、设施设备日常消毒消杀措施,做好儿童及工作人员日常防护,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处置预案,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7月13日,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作为全国8名先进典型人物之一,参加了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深情讲述了儿童福利战线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故事。落实兜底监护,强化走访排查,有序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帮助储备疫情防控知识,提升自护技能,解决实际困难。16市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部开通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及时响应有关线索,做好临时照料咨询、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并组织开展因疫致孤致困儿童关爱保护情况排查,全省排查发现因疫致困儿童1人,及时纳入重点困境儿童保障。

二、多措并举,助推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提升。基本生活保障省均标准进一步提升,2019年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省定标准提升以来,16市纷纷行动,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市级保障标准。目前,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聊城5市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市定标准部分或全部高于省定标准,其中,威海市自6月1日起将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500元提至17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至1200元;烟台市自7月1日起将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到670元,各项儿童保障省均标准均有提升。儿童福利保障范围更加拓宽,在全面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的基础上,16市全部出台配套落实文件,并细化落实措施。其中,滨州市为破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办过程中有关失联情形认定难的问题,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细化失联身份办理流程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化失联身份认定流程,使用“四方综合验证式”证明的形式,确保失联认定更加客观、科学、合理。政策实施半年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量从2019年底的0.54万人增长到7月底的1.03万人,增长率近90%,覆盖面大大拓宽。扎实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价格补贴政策,6月份,共为4.65万人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阶段性价格补贴。积极推进孤儿助医助学项目开展,印发《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实施“孤儿健康关爱行动”的通知》,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医师协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在保的0-18周岁的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人员,组织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医生结对帮扶,打造孤儿健康关爱服务品牌。规范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孤儿每人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在此基础上,滨州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印发《第16届“朝阳助学”项目实施方案》,资助困难家庭全日制本科新生每人5000元,截至目前,滨州市慈善总会“朝阳助学”项目累计资助贫困学生7626名,支出2590.3万元。

三、统筹资源,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制度机制建设更加健全,省市县三级全部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向15家成员单位印发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2020年工作要点,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指导市县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形成了有组织构架、有制度体系、有运行机制的良好工作格局。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开展更加有序,部署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印发工作方案,对儿童福利领域服务对象开展全面排查、建档,截至7月底,全省共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2.8万余人,登记建档农村留守儿童4万余人。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着力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失学辍学、无户籍等突出问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更加充分,持续推动市县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培育引导儿童类公益社会组织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截至7月底,市县两级已购买服务项目100余个,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社会力量参与度。其中,德州乐陵市创新实施“365暖留工程”,打造“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品牌,已建设完成星级暖留服务中心788处,其中,五星级40处、四星级131处、三星级617处,覆盖留守儿童7900余人,留守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四、夯实基础,强化基层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人员素质提升。努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功能提升,协调教育、残联等部门,推动市级儿童福利机构设立特教学校或特教班,符合条件的成为残联康复定点机构,截至目前,5个市级院设立特教学校(班),成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有8个市级院提出了相关申请。积极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社会工作”建设,菏泽市儿童福利院依托现有资源,创立“彩虹驿站”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把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范围从现有的机构供养孤弃儿童逐步拓展到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稳妥推进“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孤残儿童区域性养育机构建设。积极推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泗水经验”,6月17日在济宁市召开全省儿童福利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济宁市泗水县“儿童工作档案中心、儿童工作信息收集处理中心、儿童工作制度制定和发布中心、儿童主任和志愿者队伍培训中心”为目标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规范化建设经验,为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规范开展提供参考。全力优化基层关爱服务人员队伍能力素质,7月底,全省调整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0.21万名、村(居)儿童主任7.9万名,全部完成轮训培训。与此同时,指导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了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专业委员会,形成“专家团队+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骨干”的关爱服务人才队伍,基层儿童福利服务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