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探索跨区域婚姻登记
发布日期: 2020- 07- 28 19: 15

为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山东省济南市拟从8月1日起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过去,济南市居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只能到其中一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区县的婚姻登记机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县之间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这一规定给部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带来了诸多不便。济南市民政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将推行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作为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精心筹划组织。

在充分学习借鉴相关省份的做法后,济南市民政局明确户籍在济南市的内地居民,可在全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实行预约受理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业务申请。

为确保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无缝衔接,济南市民政局将于近期举办专题培训班,讲授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剖析风险隐患,提出防范措施。同时,做好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所需的场地、设施、人员和经费等相关保障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