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7 15:44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3日至24日,全省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威海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民政部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安排部署省12部门《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确定的“八个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指导意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部署实施“八个专项行动”,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具有总揽全局、纲举目张的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指导意见》,深入实施“八个专项行动”,坚持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系统联动,强化信息统计和上下协同,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坚持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主题主线,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作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理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做好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接续,加快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要坚持把依法监督管理作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提高登记质量,把好入口关,如期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僵尸”社会组织,依法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检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六稳”“六保”,扶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十强”产业协会作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位置、有作为。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威海市善若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希望之家”党建基地、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全省16市民政局分管局长及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