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章丘殡改设施升级服务升温
发布日期: 2020- 07- 23 17: 11

庄稼地里坟头林立、道路两旁墓碑高低起伏……散埋乱葬俨然成为实现乡风文明的“绊脚石”。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开展散埋乱葬清理整治行动,推进树葬纪念林模式的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鼓励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同时,推行“四个关爱”服务理念,以优质服务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实现了生态保护、生者减负、移风易俗同步推进。

因地制宜建设公益性公墓

章丘有山地、平原和滩区,结合不同地形,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形式不同的公益性公墓。其中,南部山区利用荒山和丘陵建设小型公益性公墓,方便群众就近安葬;在北部滩区,普遍为基本农田,则利用废弃的砖瓦厂、涝洼地、边角地建设树葬纪念林;在中部平原地带,以不影响耕种为原则,大力推行就地深埋、不留坟头,同时推进骨灰堂建设。对于历史形成的安葬点,实施综合改造,去墓碑、去坟头、设通道、栽种常绿树木。

在绣惠街道南河村生态葬纪念林,花格砖铺设墓间通道,柏树整齐排列。“2018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的河滩林地,周边没有道路,村里有人去世基本都埋在这里,环境脏乱差,连村里人也不敢从这路过。后来,区民政局牵头开展散埋乱葬清理整治行动,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深入群众做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对这一片进行改造。现已建成占地9亩的生态葬纪念林,规划建设墓穴1320个,可满足全村30年安葬需求。看见这片纪念林有模有样,村民主动迁坟。”绣惠街道民政所所长马小芹介绍说。

树葬纪念林具有生态节地、造价低、工期短等特点。像绣惠街道南河村这样的树葬纪念林,章丘已建成64处。

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基本不花钱

近年来,章丘区政府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坐落于女郎山后山的安息园是章丘区投资1000万元统筹规划建设的一座大型骨灰堂,设计骨灰安放格位1.5万个,可安放3万位逝者的骨灰,还配套建设了服务区、办公区、停车场。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城市公益性公墓玉安园公墓,总占地面积46亩,建设墓穴8500余个,可容纳1.7万余位逝者安葬,由章丘区政府全资建设,免费提供给重点项目占地范围内的群众。

截至目前,章丘已累计拨付400余万元扶持镇街、村居建成111处公益性公墓,均免费或以成本价向所在区域居民提供殡葬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为激励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章丘区还全面实施了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对选择海葬、骨灰直接入土、树葬和纪念堂存放骨灰的,分别奖励4000元、3000元、2000 元和1000元。截至今年6月底,已为435名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群众落实奖补资金121.6万元。如今,章丘农村居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在享有相关补助后,办理丧事基本不花钱,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四个关爱”服务理念让殡葬改革更有温度

新时代推进殡葬改革,配套完善、布局合理的“硬设施”是基础,贴心优质、群众满意的“软服务”是保障。章丘区民政局从“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出发,在殡葬领域推广“关爱逝者、关爱事主、关爱职工、关爱环境”服务理念。

“将‘四个关爱’服务理念贯彻到殡葬服务各个环节,就能引导群众,让群众自觉转变落后的殡葬观念,还能让群众体会到殡葬服务的温度。”章丘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峰如是说。

今年清明节恰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章丘区南陵园公墓和玉安园公墓在通过电话征求祭扫群众意见后,创新开展“集体代祭扫”服务,既告慰了逝者,又保障了祭扫群众的安全。

此外,在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导下,丧事俭办、厚养礼葬的文明节俭殡葬新风正在形成,唱大戏、摆大席等陈规陋习已销声匿迹,绝大多数村1天左右就办完丧事,铺张浪费现象大为减少。(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