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东营市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 2020- 05- 27 08: 50

今年以来,东营市民政局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兜底保障一批”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加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一是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配合扶贫办等部门全面比对、摸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收入困难人群,及时掌握未纳入救助范围的人员情况,建立监测预警信息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比对困难群众128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8863人;将266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人。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五个县区全部将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全面取消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低保审批时间压缩到20天之内。自2019年4月份以来,连续12个月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困难群众补贴1068.74万元。

二是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和照料护理政策。建立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城乡低保标准的1.5倍执行,照料护理标准按照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三档,参照上年度最低工资的1 /10、1/6、1/3确定,每人每年分别达到2292元、3820元、7640元。深入开展“该吃五保吃低保”专项行动,对低保系统中的单人户逐人排查,先后摸排4467人,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2593人,正在按程序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与本人坚持自愿要求享受低保的1224人签订协议,留存备查。按照“五有”(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全面推行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卡制度,目前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全部签订了照料护理协议,发放了照料护理服务卡。全市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8%。

三是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作用。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等困难群众,视情先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要求每个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不少于10万元,规范临时救助备用金拨付使用流程,适当提高乡镇(街道)直接审批额度。落实分类分档的临时救助标准,对于因病造成临时性生活困难的,按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3-12倍确定救助标准,对于因子女自负教育费用负担过重造成临时性生活困难的,按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3-6倍确定救助标准。对重大生活困难的,可一事一议适当提高救助额度。截至目前,临时救助474人次,救助水平每人次达到2453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