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菏泽市启动彩虹驿站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 2020- 05- 21 18: 53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儿童特别是孤残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障其健康成长,5月20日上午,彩虹驿站·菏泽市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市儿童福利院举行。

“彩虹驿站”以市儿童福利院为平台,依托现有资源,拓展儿童服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开展定期查体、假期夏令营、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兴趣拓展、自护教育、文明礼仪、心理疏导等多种活动,把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范围从现有的机构供养孤残儿童逐步拓展到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儿童群体,稳妥推进“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孤残儿童区域性养育机构建设。

该项目标识以双手和心形组成,象征着广大民政人的奉献和社会各界的爱心,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既代表着儿童绚丽多彩的童年,又分别赋予其不同的寓意,代表着项目的具体内容,表达了安全、成长、梦想、快乐等美好的理念。

1.红——“红色旅游”。定期组织儿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峥嵘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孩子们继承革命传统,锻造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

2.橙——安全教育。通过安全课堂、情景模拟等形式,加强儿童关于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地震、防食物中毒和事故自救等基本常识的储备,使他们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健康成长。

3.黄——类家庭服务。利用院内公共闲置房屋探索开展“院中小家”等类家庭服务,招聘符合条件的爱心人士,为院内儿童提供更加接近家庭式的生活成长环境。同时,进一步规范家庭寄养工作。

4.绿——户外拓展。根据儿童需求,组织不同类型的户外活动,如果园采摘、拓展运动、公园游玩、暑期夏令营等,帮助儿童释放身心、拓展视野、发展特长、强身健体,领略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快乐成长。

5.蓝——心理疏导。动员利用社会资源,结合院内“心灵花园”,基于专业角度,有针对性地为儿童提供心理测查、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维护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更全面准确地了解自己,欣赏自己,克服成长中的障碍,改变不良意识和倾向,充分发挥个人潜能,迈向自我现实。

6.靛——医疗救助。利用定点医院和站内医疗资源,开展体检、康复等医疗救助,结合院内“明天计划”,早期发现孩子们身体的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及时解决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7.紫——学业辅导。利用站内教育资源,根据不同儿童的年龄、年级等情况,分别制定学习辅导计划,开放图书角、手工室等场地,丰富儿童的学习资源。

启动仪式上,市慈善总会向参加仪式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1万元慰问金,菏泽博览书城向150多名在校孤困儿童赠送了学习辅导教材700余本,价值24000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