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青岛:加强改革创新 推进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09: 08

近年来,青岛市民政局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呈现出社会组织活力迸发、社会协同作用显著增强、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市社会组织共计9428家,位居全省首位,初步形成了遍布城乡、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社会组织在参与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社会组织发展放在全市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战略布局中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社会组织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青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等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文件的汇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多个社会组织改革文件,初步形成了我市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政策框架。

二是改革登记管理制度,落实“放管服”要求,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12条意见。2019年全面启动社会组织年报制度,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先后下放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3项,取消行政许可子项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4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取消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成立登记现场勘察,取消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换届事先报批,减少社会组织登记环节。通过建立“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模式,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社会组织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开放空间、释放资源,建立社会组织有序承接公共服务的方式和渠道。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工作流程。政府各部门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社会组织进行精准培育支持。对初创期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对起步期社会组织,通过培育孵化基地为其拓宽发展空间;对发展期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提供发展动力;对成熟期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职能转移为发展释放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社会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各区市大胆采用孵化基地等市场经济手段,营造社会组织良好“生态环境”,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平台(创新园、创意园、孵化园)超过了50家。

四是实行“政社分开”,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根据中央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从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党建外事五个方面与原来的业务主管单位脱钩。通过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探索构建新型的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运作机制,建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新型合作关系。目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已经按计划全面开展,年底前基本完成。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制定我市行业协会的相关政策,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行业类社会智库,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与社会智库的融合发展,建立行业协会与社会智库的合作机制。

五是加强评估和监管,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负责人管理、责任追究和资金管理等制度,加强诚信自律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提高社会组织诚信度和公信力。以评估为手段,积极探索政府监管方式的优化,在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估四大方面设定90项评估指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专业评审,构建起完善的社会组织评估体系。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报告和抽查评估审计等社会组织监督执法手段,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对全市469家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情况在“信用中国”进行了公示。

六是党建引领工作稳步推进。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市两新组织工委筛选确定了25个社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其中,青岛市旧机动车流通协会党支部打造“小车大爱”党建品牌、引领旧机动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事迹,在全市两新组织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制定了《青岛市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试行)》,共审核103人次,规范了社会组织负责人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