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
潍坊市民政局狠抓“三个强化”
力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16: 42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潍坊市民政局紧紧围绕“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目标,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三个强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民政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充分发挥市民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用,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统筹协调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二是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责任人,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全市民政系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三是印发了《2020年市民政局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方案》,全面梳理自查民政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系统总结脱贫攻坚成效,科学评估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全面排查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二)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一是以“省民政厅脱贫攻坚政策视频培训”和“2020年全国民政局长培训班”为契机,组织市局领导、局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长和具体业务工作人员以及镇(街道)具体负责业务工作人员等200余人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集中收看脱贫攻坚等业务工作培训,全面提升民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能力和精准度。二是联合市扶贫办下发了《民政扶贫政策落实确认单》,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政策落实确认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对全市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逐户核实填写民政政策落实、各项补贴发放等情况,并由当地民政部门、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分别签字(盖章)确认,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对确认过程中发现的政策未落实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落实,确保6月底前所有问题清零。三是联合市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精准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的通知》,围绕开展好问题清零和质量提升行动,督促各县市区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认定标准,认真摸排整改,着力解决省、市脱贫攻坚调研组、督导组发现的“将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问题,确保5月底前所有问题“清仓见底”。

(三)强化调研督导,力促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4月30日,出台了《全市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方案》,自5月6日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阶段对各县市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每轮时间7-10天,督促各县市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5月6日至5月15日,由市局局领导带队,分5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实地调研督导、查阅资料、听取乡村干部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全面、准确、真实了解基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重点督促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三是5月19日,专门召开局党组会,听取各督导组汇报调研督导情况,就督导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对应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并要求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各相关县市区,各督导组要不定期深入县市区调研督导,咬定问题不放松,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落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