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新闻
以高质量兜底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08: 59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托底之网、最后防线。山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并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发起总攻,全力以赴打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攻坚战。

提高站位  统筹推进

收官之战首要是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目前到了“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民政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重要职能部门,今年以来,山东省民政厅先后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以脱贫攻坚统揽民政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

3月,山东省召开全省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印发《全省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吹响总攻号角,动员部署全省民政系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质量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烟台、泰安、济宁、滨州等市实施了“百日清零”等行动,走村入户摸底排查困难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全面落实各项民政脱贫攻坚政策。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2万名,新纳入特困人员1.3万名。

同时,山东省民政厅还认真履行党组抓问题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始终把抓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作为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党组书记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建立帮包责任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完善政策  筑牢防线

非常之期用非常之策。山东省民政厅努力克服疫情期间的不利影响,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困难群众防控防疫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作出周密部署。3月9日,山东省民政厅提请省疫情处置指挥部转发中央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化提出进一步深化困难群众摸底排查、认真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强化责任落实三方面措施。

山东省民政厅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与高质量打赢民政脱贫攻坚战、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工作统筹推进。3月底,联合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全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督促指导各地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残疾、患重病等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中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低保等救助保障范围。

各市先后出台落实《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细化赡养费计算方法和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的认定条件,明确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的具体扣减办法等政策,完善低保渐退政策。

指导各地精准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和需求调查,全面签署照料服务协议,落实“五有”(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工作要求,推行照料护理服务卡,防范和化解风险;2020年内将新建和改造提升敬老院120处、护理型床位1.1万张,确保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都建有1所-2所中心敬老院,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做到愿进全进,对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高到50%以上。

全面规范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明确拨付流程,提高审批额度,提高临时救助效能。今年一季度,全省实施临时救助4.2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7925.6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及时应对物价上涨形势,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同时,省管社会组织继续开展“双百扶贫行动”,省级开展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已有115家省管社会组织和54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参与,受益贫困人口达11.9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