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
青岛:多措并举确保兜牢底线
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 05- 19 09: 50

2020 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青岛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兜底保障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一是进行部门数据对比,做好救助与扶贫政策衔接。市民政局与市扶贫办及时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享受社会救助的家庭进行数据对比,掌握未纳入救助范围的人员情况,做到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无缝衔接,及时救助。做好。对尚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动态复核时退出低保的家庭进行重点关注,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加强动态监测,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等救助保障范围。

二是开展错保漏保排查,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统筹推进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兜底脱贫攻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困难群众错保漏保排查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不落一户困难家庭,不漏一个困难人员。重点排查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或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兜”最困难群体,“保”最基本生活

三是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效能。3月,在全市开展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抽查,通过12349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三分之二的镇(街)从事社会救助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抽查的形式,了解基层工作人员配备、社会救助政策把握、办事流程、服务意识等情况,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区市整改。通过第三方抽查督促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水平、经办能力和服务意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

四是公开求助热线,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畅通困难群众救助渠道,整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开通12349求助热线,公开全市及各区市求助热线,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进行政策咨询和疑问解答,健全转介机制、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五是落实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兜底脱贫。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明确治理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让各项救助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