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新闻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注重五个强化
发布日期: 2020- 05- 19 07: 50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场意义非凡的战争中,民政部门承担着兜底保障的任务,是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目前,已经到了向贫困发起总攻的时刻,民政系统务必全面动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民政领域阵地不丢,全力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坚固防线。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兜底保障脱贫。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突出脱贫攻坚在各项民政工作中的首要位置,充分认识兜底保障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殊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为民爱民的担当、攻城拔寨的勇气,持续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推进贫困地区基层群众自治,保质保量完成党中央部署的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既是以往工作的薄弱点,也是今后工作的突破口。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紧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中持续推进的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问题、日常工作中反映的相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深化整改落实,通过解决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把民政领域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各项任务全部落实、落细、落地。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进一步强化“两战”意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的“必答题”,使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决扛起打赢两场决战的责任担当,一方面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努力降低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将疫情防控中动员起来的各方面热情、锤炼出来的民政治理和服务能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取的豪迈之气,在决战决胜最后阶段攻坚克难。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征程中,民政领域脱贫攻坚还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据统计,当前在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这些风险都是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的不确定因素,稍有疏忽大意、松劲懈怠就会影响决战决胜工作大局。行百里者半九十。民政部门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努力下好先手棋,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监测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将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掌握工作主动权,把脱贫攻坚之底兜得更稳更牢。

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参与。社会力量是政府力量的有效补充,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政部门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优势,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社会组织资源、项目服务资源和社会资金资源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强扶持力度,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效的支持力量;引导慈善资源发挥扶贫济困的作用,精准帮扶特殊群体,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筑牢兜底保障防线提供专业服务支持和人才支撑,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