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验交流
日照:强化担当 主动作为
扎实开展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0- 05- 18 09: 42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担子越来越重。去年以来,日照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开展了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范围的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51166名,占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总人数的72.1%。

一、整体部署排查,确保底数清。一是制定了《全市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二是精心组织安排,全市统一部署,在乡镇(街道)成立专项排查工作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靠上主抓,分管民政、扶贫的负责同志深入村居一线参与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包片责任人直接开展排查。三是明确排查范围,主要对四类贫困人员进行全面彻查,包括扣除扶贫信贷收入后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的,患大病、长期慢性病的,因学因灾因意外致贫的以及60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和残疾人,重点关注贫困重度残疾人、支出型贫困家庭同时对边缘困难家庭一并排查。共排查25565户、48810人,摸清了工作底数。该做法被省扶贫办在全省转发推广。

二、大幅提高低保标准,确保兜得好。建立了民政、财政、发改、统计等部门制定低保标准会商制度,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支出和财政保障能力,对标全省经济发达市保障水平,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城乡低保标准5年规划,逐年列出增长幅度,连年大幅提高标准,力争到2021年达到全省上游水平并基本实现城乡统筹,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按年组织实施。2016年到2019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490元、300元提高到590元、470元,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由1.63:1降低到1.25:1,其中2019年农村低保标准占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例大幅度提高,达到66.1%,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低保85345人,占总人口的2.9%。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低保标准挂钩,按照低保标准的1.4倍制定,失能、半失能、自理三类人员护理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分别按1/2、1/4、1/6制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三、加强工作衔接,确保兜得准。在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我们更加注重加强与扶贫部门的衔接,确保发挥工作合力。市级两次召开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民政办主任、扶贫办主任参加的专项行动动员培训会议,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各区县又召开了村委会成员参加的培训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读政策。市及区县业务科室人员讲解低保兜底扶贫政策50余场,让政策精准传导到最基层。

四、加快放管服改革,确保兜得快。按照省厅部署,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至乡镇(街道),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核时间,提高审批速度,低保办理时限由35天压缩至20天。在摸排的基础上,指导区县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集中审核、集中审批。同时市、县民政、扶贫部门成立督查工作组,跟进督导专项行动进度和质量确保兜底政策执行合规、兜底对象认定精准、兜底目标按时完成,共将29888名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刘厅长的讲话要求,集中精力,奋发有为,继续做好民政兜底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准时销号清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