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
构建更加牢固紧密的民政兜底保障体系,泰安: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 2020- 05- 18 10: 09

今年以来,泰安市按照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动员、尽锐出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构建更加牢固紧密的民政兜底保障体系,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着力抓衔接,补短板,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强化低保应保尽保。出台《泰安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强化低保政策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细化单人保政策、家庭收入及家庭财产认定办法、刚性支出及就业成本扣减办法,进一步明确赡(抚、扶)养费计算办法及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程序;严格落实低保渐退政策,对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延长低保待遇6个月。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4218人,截至目前,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3506人、特困供养人员182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低保、特困政策49441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56.1%。

强化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对全市1471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供养需求排查,对目前有集中供养意愿的54名特困人员实现敬老院“愿进全进”,目前,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开展“该吃五保吃低保”问题专项治理,对本人坚持自愿要求享受低保的,会同同级扶贫部门组成专班,细致讲解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由其自行决定并写出书面放弃声明,留存备查;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制度,规范签订照料护理协议,推行肥城市照料服务卡制度。

强化临时救助应救尽救。将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为重点,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大“救急难”机制落实力度,严格实行急难对象24小时内先行救助,切实提高救助时效。今年以来,新纳入临时救助1082人次,人均救助水平达2346元。

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基础上,统筹开展全市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县(市、区)加强与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单位工作衔接配合、信息共享比对,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临时困难群体和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对象,全面掌握困难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根据劳动能力、经济状况等分类标识、建立台账,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及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或提供救助帮扶服务。

着力抓关爱,强救助,扎实做好儿童群体关爱保障工作。组织全面摸底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中的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筛查,重点检查是否将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条件的人员分别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各类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管理信息系统内的数据是否与实际发放情况一致。同时,对发现问题抓紧进行整改,该保障的保障,该调整的调整,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不符合政策的抓紧退出核减。今年以来,全市新落实孤儿待遇1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4人、重点困境儿童85人。截至目前,全市保障孤儿43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61人、重点困境儿童567人,各项生活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到了应养尽养。

全面落实儿童政策。指导各县市区认真解读儿童保障文件,精准施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各类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儿童基本生活费。宁阳县将孤困儿童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有效减少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启动了“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全市确定诊疗、康复医院3家、新增体检医院8家,为孤儿医疗康复、体检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建立健全档案信息。通过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孤儿等信息台账和帮扶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专人帮扶。疫情期间各类儿童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保障,及时帮扶。

着力抓整改,强能力,扎实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群体关爱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残疾人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政策。泰安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流程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工作协同和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对应补未补的及时纳入补贴范围,应退未退的及时退出补贴范围,及时更新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建立动态精准管理机制。对符合享受残疾人补贴条件的列出名单,采取电话告知、入户走访等方式,逐个通知并通过主动上门办理、电话邀请办理、代为办理等方法,延伸服务手臂,杜绝因残疾人不了解政策、主动办理有困难等情况而未享受政策。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实施敬老院“四改一定”工程,全面提升敬老院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引入专业机构委托运营、增加护理型床位供给、提高专业护理能力,进一步推动敬老院功能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法人登记。按照集中居住、集中服务、集中经费“三集中”原则,每个县(市、区)设立或明确1处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服务机构,对失能特困人员实施集中照护,解决敬老院护理型床位供给不足问题,提升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能力。

健全留守等特殊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包帮台账,明确包帮责任人。完善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以子女不在身边的经济困难高龄独居、留守、失能、失智等特殊老年人群体为重点,采取上门探视、电话问询、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关爱巡访频次,落实关爱服务措施,不断提升关爱服务水平。

着力抓动员,聚合力,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围绕“大爱公益、星耀泰山”公益主题,开展社会组织与社区牵手行动、“相约新时代、牵手新农村”等专项行动,巩固扶贫成果。开展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优秀社会组织扶贫项目已达120余个。

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大病救助”“情暖万家”等项目,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功能。今年以来,市级累计发放救助金84.69万元,其中,特困群众救助金1.74万元,大病救助金22.9万元,定向救助金22.36万元,基金救助金37.69万元。

着力抓协同,促落实,统筹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策划实施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向有需要的贫困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困难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泰安市民政局委托市社会工作协会,筛选了10个具有良好示范性、可行性、规范性、可推广性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其中“平安使者 助苗成长”项目被省厅确定为全省实施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各县市区也分别确定示范项目,帮助促进提升、巩固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成效。

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泰安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导力度,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开展村级“三务”公开监督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泰民函〔2020〕26号),在全市集中开展村级“三务”公开监督落实专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形式作进一步规范,目前专项行动已经全面铺开,5月底前,贫困县、贫困村的村务公开目录监督落实工作能全部完成,上级要求需纳入目录的脱贫攻坚相关内容,全部纳入村务公开目录。

泰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安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目标,着力在政策落实、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织密编牢基本民生保障网,确保兜牢底、兜准底、兜好底。”(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