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胶州市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 05- 15 17: 30

胶州市坚持高标定位,在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发挥3752名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储备库优势,为市民提供全天候、无缝隙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利用提前介入、沟通交流的方式,缓解或消除了敏感人群的不良心理状态,市民精神状态饱满、社会秩序井然,培养了理性平和的良好社会心态。

一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与公共卫生应急资源的融合应用,完善作战布局,筑牢战疫防线。疫情发生之初,胶州市依托覆盖全市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第一时间构筑起疫情防控心理防线。胶州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政法、卫健、教体、民政、妇联、工会等8个部门的心理服务力量,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四级响应处置机制,分级分类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受疫情影响的敏感人群、普通公众等实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胶州市第一时间成立心理干预专家团队、心理专业应用团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三支队伍。依托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和全市3752名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储备库,组成12个心理服务专业应用团队,统筹12个镇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8家基层卫生院、31处社区心理咨询室和15家社会心理咨询工作室,提供全天候24小时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微课、解忧信箱等服务。

二是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与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融合,发挥制度优势,优化战术打法。坚持分类施策、科学防疫,帮助疫情涉及人员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减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造成的心理危害。强化摸排机制,全面识别问题风险。以掌握心理问题对象底数为前提,结合胶州市疫情防控“一图四台账,组织医务工作者、心理服务志愿者、村庄社区网格员、公安民警等,对居家隔离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学生、因病就医人员等7个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人员摸排、走访随访和心理筛查。疫情期间,全市共摸排筛查出具有心理风险的人员1020人,逐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全程记录服务情况。

三是实现心理服务与危机处置重点的融合,明确战略目标,攻克重点堡垒。胶州市按照疫情影响群体的不同需求,分类实施心理干预,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专家“一对一”心理疏导干预。胶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了“一办八组”的工作机制,从全市抽调优秀中青年机关干部负责入境人员接送、重点人员管理、社会随访服务等一线工作,工作人员工作负担重,心理压力大。胶州市把心理干预专家编入各个工作团队,随时掌握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及时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疏导,释放心理压力,为更好完成战“疫”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组织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通过心理健康宣教、一对一电话心理援助、网络心理咨询、个体危机干预、网络会诊等,强化一线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全程的心理支持。截至目前,共对全市一线医务人员、联防联控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干预1200余人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胶州市在全市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防疫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出现的焦虑、着急、侥幸和恐慌等心理问题,实现了疏解压力、维护稳定的目标。胶州市民对疫情风险的认识渐趋平和理性,对战“疫”态度更为积极乐观,总体呈现出疫情防控越有力社会心态越积极的良好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