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4 14:03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省管社会组织党组织:

现将《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

                                                                                                                                      2020年4月22日



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打造“三支队伍”,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全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

1.履行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等不同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完善组织生活计划,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2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组织生活全过程、各方面。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3.全面落实“三同步”要求。结合社会组织登记、年报、评估,配合做好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评估指标体系等工作,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纳入社会组织业务工作流程,推进省管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4.着力推进“两个覆盖”。落实动态摸排机制,组织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更新台账。出台《关于推进省管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的意见》,坚持应建尽建、分类管理原则,指导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及时成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基础好的社会组织党组织“1+N”辐射带动作用。

5.提高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两个覆盖”质量。加强脱钩过程中党建工作衔接,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配合原业务主管单位做好党组织关系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相关工作。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会同原业务主管单位研究提出党组织组建方案,推动同步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

三、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

6.抓严党支部整改提升。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要求,抓两头带中间,明确提升任务。5月底前,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对照条例规定,对照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等全面排查,看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梳理列出具体问题清单。未达到要求标准的党组织针对存在问题逐个分析、逐个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年底前整改到位。对已达到要求标准的,指导其选取一个本地本行业示范党支部达标学习、赶超提升。年底前,党委书记和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重点联系后进党支部。

7.抓实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山东省直接登记省管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基层支部建立完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运行、工作保障等各项制度,建立“两本六台账”档案。

8.抓准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积极参与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抓好示范点选树培育、结对帮带等工作。以“六好”为创建标准,根据验收结果择优确定10个左右带动作用强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并进行通报表彰,以创建抓规范、促提升,以示范树典型、带整体,切实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9.抓好党建信息化建设。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加强所属党组织数据管理,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用好山东e支部,实现线上实时掌控、实时跟踪、实时问效,线下及时督导、及时施策、及时整改。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四、以培育管理为手段,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10.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政治审核,提倡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从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

11.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充实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通过给予资金、政策等支持,从党建工作基础好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选派党员到无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

12.壮大党员队伍。认真落实好发展党员、引导社会组织招聘党员职工等措施。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注重把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注重在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发展计划。

13.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抓好党组织书记和“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员工作培训,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计划,强化党员管理监督,严格组织关系管理。

五、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

14.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执业活动融合。推行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在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等方面的作用。

15.推进抓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助疫情防控。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对口扶贫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以转作风为契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16.强化清单管理。对照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梳理重点任务,排查问题,找出短板、找准症结,逐项研究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成全年任务。

    17.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各项目标要求,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内部提升、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察实情、求实效。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党建工作示范点宣传力度,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