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0

04/24

15:20: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青岛市启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系列丛书编撰


青岛市2020年计划启动丛书编撰三部,分别是《青岛市地名志》《青岛地名词典》《青岛文化地图》(书名暂定),总的思路是先行启动《青岛市地名志》,压茬推进《青岛地名词典》,同步展开《青岛文化地图》编写,计划于2021年2-3月完成。

(一)局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系列丛书编撰出版工作。2020年一季度,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系列丛书编委员会主任王哲听取区划地名处专题汇报3次,2次调度编撰进展情况,在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青岛市地名志》《青岛地名词典》编撰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阶段采集、编写任务,切实履行好编撰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系列丛书编委员会副主任张屹卿11次召集区划地名处研究安排系列丛书阶段性工作,2次与青岛出版社对接协商系列丛书编撰出版事宜,3次在区划地名工作培训会、地名工作部署会等全市区划地名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阐明编撰出版系列丛书重要意义,提出编撰出版系列丛书具体要求。

(二)周密做好系列丛书编撰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12月26日,青岛市民政局制发《做好编撰出版青岛市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系列丛书准备工作的通知》,成立编撰委员会,确定编撰联络员,按照山东省民政厅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篇目框架设置和条目、词条书写要求,组织区(市)进行条目、词条试写,概算丛书字数,听取区(市)意见建议。同时,要求各区(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确保丛书编撰工作顺利展开。

(三)扎实调研反复论证系列丛书篇目框架设置。2020年1月组建由青岛出版社委派的主编、编审和区划地名处相关人员组成的系列丛书编辑部,积极与省民政厅对接,全面掌握国务院及山东省关于地名志、地名词典等地名工具书的最新规定要求;运用国家地理信息管理平台,调取“国家地名信息库”相关数据,摸准摸实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37237卷数字档案资料的信息采集状况;组成调研组,至崂山、市北等区(市)实地调研,找出丛书编撰面临的难点堵点,通盘考虑解决方案;组织区(市)集中专题研讨2次,集思广益提出丛书编撰的建议,逐一论证明确丛书编撰的框架设置、采编时限、配图要求等内容要素,确保丛书编撰工作顺利进行。

(四)全面启动《青岛市地名志》编撰工作。2020年2月13日,青岛市民政局印发《<青岛市地名志>编撰方案》,从编撰目的、基本原则、内容编排等4个方面对《青岛市地名志》编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书写体例、配图要求、采集时限等有关事项,附注市辖区、街道、社区、行政村、“地名+”等7类11个4.2万字的编写框架及样条。根据疫情防控,创新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对区(市)进行《青岛市地名志》编撰培训,详细解读相关要求,现场解答有关问题,确保《青岛市地名志》数据采写环节顺利启动。目前,青岛市共采集词条5706个、240余万字、配图1667幅,完成数据采词环节进度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